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成长史追溯(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21 11:02:30  我要投稿  

为此,国网智研院直流所所长贺之渊勇挑重担,带领年轻团队向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高峰挺进。他时常鼓励大家:“磨刀不误砍柴工,唯有选择最佳的技术路线,才能赢得长足发展。”团队从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工作原理分析入手,延伸到技术难点、元器件采购、技术经济性等方面,论证工程应用的可行性。

2009年4月,团队大胆提出采用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拓扑的设想,并邀请国内相关专家,组织召开基于MMC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讨论会。与会专家经过反复讨论,对模块化多电平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路线给予肯定。此时,西门子和ABB等跨国公司也几乎同时启动了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探索。从此,我国成功进入世界电力装备高端领域的赛场,并与世界领先跨国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会后,研发团队开始第一代样机的研制,以验证MMC拓扑用于柔性直流输电的可行性。2010年4月,11电平MMC—HVDC低压实验平台顺利实现STATCOM、交流联网及向无源负荷供电等功能,稳态运行性能及动态响应特性良好,验证了MMC技术路线的可行性。研发团队随即乘胜追击,先后攻克系统接入分析、主电路拓扑与参数优化、控制保护策略设计、IGBT阀与阀控设备研制等十大关键技术难题。

2010年7月,首个MMC换流阀子模块样机开始试组装。子模块控制器的线路空间设计十分狭小,100多根线哪怕接错或虚接一根,都会导致试验失败,甚至子模块爆炸。设计负责人吕铮自告奋勇,开始第一个子模块控制器的接线,他有条不紊地将每根线接了一遍又一遍,直至找到最合理、最优化、最可靠的接线方式。就这样,首个国内柔直换流阀子模块诞生。10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30千伏/20兆瓦柔性直流换流阀一次性通过所有型式试验。

同年底,上海南汇风电场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建设正式启动。2011年7月25日,工程正式投运,我国实现了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从无到有的突破,标志着公司成为继ABB、西门子之后,世界上第三家完全掌握柔性直流输电成套设备设计、试验、调试和生产全系列核心技术的企业。

上海柔直工程在我国柔性直流输电发展史上所起的作用不容小觑,它实现了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从概念到应用的跨越,为后续研究及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二、探求“柔性之剑”开刃之路:

新纪录 谁是创造者

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的电压等级和输送容量双双创下国际之最,该工程在世界上首次采用双极拓扑结构,标志着我国真正实现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国际引领。工程换流阀由国网智研院自主研发,经南瑞集团普瑞工程公司成果转化和生产,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