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成长史追溯(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6/1/21 11:02:30  我要投稿  

调试之路所向披靡

2015年7月4日,首批4辆运载换流阀的货车驶进厦门柔直工程两座换流站,标志着工程现场安装工作正式启动。国网智研院直流所作为换流阀安装总指导,调派大批技术骨干前往现场。7月的厦门闷热潮湿,阀厅的空调系统尚未启动,温度超过35摄氏度,湿度达80%以上。经过4个多月艰苦奋战,换流阀及阀控设备安装完成。

2015年10月30日,工程启动系统带电联调,国网智研院直流所负责换流阀及阀控设备的调试。与常规直流换流阀的均压均流主要靠一次阻容回路实现不同,柔性直流换流阀需靠控制器主动控制实现均压均流。子模块控制器必须在能够抵抗高压大电流环境里电磁热干扰的前提下,实现高速运算。为此,团队设计了很多试验,以验证子模块整体运行稳定性。

据换流阀及阀控设备现场调试负责人赵岩介绍,在调试的关键阶段,工程现场及国网智研院仿真中心、电力电子实验室全体人员每天休息不足4小时,白天现场发现问题,晚上分析问题,连夜在北京进行验证,第二天现场修改,继续调试。

研发团队对科研理想的执着追求,对现场调试的精益求精,对柔性直流的专业与专注,撑起了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可靠性。厦门柔直工程调试阶段,换流阀经受种种试验考验,整体运行平稳、状态良好。

三、描绘未来宏伟蓝图:

砥砺奋进 铿锵前行

十年磨一剑。自2006年,国网智研院柔性直流研发团队开展柔性直流基础理论研究算起,已过去10个年头。10年来,团队系统研究了基础理论与前期技术,全面掌握了核心技术,从样机研制到小容量示范工程实施,再到世界最大容量换流阀设备研发及工程应用。

潜心钻研青春无悔,厚积薄发花开有时。10年的付出换来多项可圈可点的成果:编著我国在柔性直流输电技术领域的首部学术专著——《基于电压源换流器的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推动成立我国主导的首个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工作组,项目组成员参与起草柔性直流输电领域目前所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标准,制订形成国际标准和导则8项,CIGRE370导则将上海柔直工程列为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风电场并网应用的国际标准案例,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力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专利金奖、国家创新团队、海外工程承包资质等。在中国柔性直流输电领域,这个团队扮演了探索者和引领者的角色,开创了我国柔性直流输电的新纪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