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案例】芬兰交直流配电网规划与建设实例(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  作者:张祖平 范明天  2015/9/30 11:53: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配电网的可靠性越来越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话题,由于芬兰新出台法案的需求,芬兰的农村配电网也急需进行一些重要的变革。低压直流(LVDC)配电在某些特定场合是一个可以选择的配电方式。它的优点主要在于电压等级低、节约成本,适合负荷密度较低地区的需要,且分布式电源及储能设备也更易于接入,同时具有更好的供电可靠性和更高的电能质量。现有的研究表明低压直流配电技术在芬兰农村配电网中可以有一定的应用前景。

2013年6月,芬兰通过了新的电力市场运行法案,该法案对电力系统可靠性以及由于停电对用电客户的赔偿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法案正在逐步生效,在未来不迟于15年的时间内,芬兰Elenia Oy公司配电系统调度中心(DSO)必须达到发生严重自然灾害时,“在城市规划地区停电不允许超过6h,在其他地区不允许超过36h”的要求,这类停电主要是指由风暴或大雪引起的停电。在过去的几年中,芬兰也发生过一些由自然灾害引起的电网停电故障,其中最严重的甚至造成了一些用户长达几周的停电。因此,为了满足新法案对供电可靠性的更高要求,需要对配电网,尤其是芬兰的农村地区配电网进行大范围地改造。

在未来15年中,考虑到新法案的具体要求,改革的投资将主要集中在芬兰农村地区中压配电网的主干线路上,这是因为这些中压主干线路的供电安全性对用户停电时间产生的影响最大。对中压主干线的改造主要采取铺设地下电缆的方式,而对于原有的大部分长度较短的中压分支线路,由于其大多数都已达到机械寿命,因此对于这部分中压短分支线路的改造需要进行论证。

芬兰80%的电力供应中断都是由20kV中压配电网故障引起的。由于客户分散、负荷密度低,在农村地区通常要建设中压分支线路来为单独(或若干)配电变压器供电。这些中压分支线路发生的故障有时会导致整条中压馈线供电中断。芬兰的农村中压配电网通常设在森林中,其大部分是在1950~1970年间建设的,寿命已达40~50年,因此在不久的将来需要重建。重建工作的结果必须能够适应未来40~60年的发展需要,而且还需要尽可能的具有成本效益。

低压直流配电网是重建这些中压短分支线路的解决方案之一。它的主要优点在于低压直流线路在节约成本方面的潜力很大,并且还能提升整个配电网的可靠性和供电质量。同时它还可方便地为分布式发电以及储能提供接入点,使配电网能够更加朝着智能配电网的方向发展。此外,因为低压直流系统具有隔离作用,用户端造成的电流畸变以及无功电流也不会在中压配电网中传播。因此,低压直流配电可以降低交流中压配电网在电能质量方面的压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