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案例】芬兰交直流配电网规划与建设实例(图)(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  作者:张祖平 范明天  2015/9/30 11:53:17  我要投稿  

3交直流配电网典型案例

3.1典型结构

芬兰Elenia Oy公司设计的交直流配电网典型结构见图3。该典型结构从中压交流20kV线路上引出中压交流20kV分支线,先通过20/0.63kV配电变压器降压到低压交流0.63kV,并经过整流换流器升压到低压直流900V,然后通过低压直流900V配电线路输送给用户,到用户处再经过逆变换流器变成低压交流600V,再通过600/400V低压隔离变压器输出低压交流400V为终端用户供电。

图3 交直流配电线路的典型结构(形成低压直流LVDC配电系统)

3.2实际结构示例

芬兰Elenia Oy公司规划的交直流配电线路的典型实际结构见图4。

图4 交直流配电线路的实际案例结构

4结语

芬兰Elenia Oy公司根据所运行配电网的实际情况,通过论证及实验运行,表明采用低压直流配电网络替代芬兰农村地区负荷较低的中压短分支线路的方案是可行的。本文介绍了芬兰Elenia Oy公司与ABB电气传动系统部合作开发的单级点对点四线接地电缆的低压配电系统结构,并根据芬兰Elenia Oy公司配电网的实际情况,给出了可满足实际送电距离和配电变压器配置的低压直流电缆的选型建议。

目前,可用于公共配电网络的低压直流系统的研究已经开始起步,全球也已开展相关系统的研发。制定相关标准进行规范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但目前可用于公共配电网络的低压直流系统还没有制定相关的标准,而系统的标准化要求从不同的应用和案例系统获得可行的实践经验,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IEC策略组4(SG4-LVDC)的建议,低压直流系统的标准化应该基于市场需求和实践经验的可用性。

然而,由于公共低压直流系统的应用刚刚起步,当低压直流系统大规模应用以后还不清楚将会发生什么,一个大的直流系统的不同部分之间的不兼容性也有可能导致较差的能量效率,以及全寿命周期成本的增加。由此可见,对多功能应用以及实际用例之间的互联关系的全面了解是必须的。众所周知,全局最优不是局部最优的简单叠加。相当大的风险在于根据实际应用或实用实例制定的标准化,有可能对其他应用的优势和发展产生不可预期的影响。因此,对于公共低压直流配电技术来说,既要抓紧制定相关标准,也有必要根据实际情况适时修订,以满足低压直流配电技术健康发展的需要。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