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案例】芬兰交直流配电网规划与建设实例(图)(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供用电杂志  作者:张祖平 范明天  2015/9/30 11:53:17  我要投稿  

2低压直流运行电压与线路选型

2.1低压直流运行电压选择

芬兰Elenia Oy公司交流配电网的中低压电压等级分别是中压交流20kV和低压交流400V,其中低压交流400V是终端用户当前用电器的使用电压。采用低压直流配电系统为终端用户供电,可以采用更高的低压直流电压等级,这是由于在低压电缆规程2006/95/EC中,低压电缆的最高运行电压为交流1000V和直流1500 V,当前的交流电缆亦可被用于直流送电。因此,留出一定的安全裕度后,芬兰Elenia Oy公司采用的低压配电电压等级为低压直流900V。

2.2低压直流电缆选型

芬兰Elenia Oy公司的低压交流网络采用3种类型的AXMK铝芯电缆,分别为AX50、AX95和AX150,而这些型号的电缆也适合直流900V采用。低压直流配电线路的功率传输容量可按如下思路考虑,因为单极直流采用两根导线,所以直流电缆线路的最大电流max是单根导线最大电流I max_wire的2倍。表2给出了不同截面直流电缆的部分参数。

当直流配电线路的额定电压n为直流电压900V时,按相关逆变器的输出电压为交流600、575 V和550 V时,逆变器的电压降分别为直流26、62V和99 V,也就是逆变器电压降的百分比为2.9%、6.9%和11%。

图2给出了功率传输容量与直流电缆传输距离的关系(以电压降限值为6.9%时为例)。因此,曲线表示达到电压降限值时的功率传输容量的极限值,直流电缆传输的实际功率应低于曲线所给出的限值,曲线的线性部分是由于电流已达最大限制电流。从图中可以看出,AX50型直流电缆可满足平均配电变压器容量(88kVA)及平均分支线长度(579m)的要求,而AX95、AX150型直流电缆则可满足超出平均配电变压器容量或平均送电距离的负荷需求。

采用同样的方法将电压降限值分别设为2.9%和11%进行计算。对于AX95类型的导线,当电压降为2.9%时,100kW的功率能够传输的最大距离为0.71km;当电压降限值为6.9%时,传输距离增加到1.63km;当电压降限值为11%时,传输距离增加到2.48km,是采用2.9%电压降时传输距离的3.5倍。

图2 当电压降限制为6.9%时直流电缆的功率传输容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