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换流站设备分期投运安全隔离措施研究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技术    2015/7/2 10:23: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特高压直流换流站每极采用2个12脉动换流器的接线方案,每一个换流器都可以独立运行或与其它换流器进行组合运行,直流系统这种灵活的接线特点有利于换流站施工建设期间实现分期投运,尽早发挥直流输电工程的输电效益。

根据直流换流站可以模块化建设投运的规律和以往工程经验,从工程施工到全站设备完全投运可以划分为六个阶段:

阶段1:交流系统带电;阶段2:直流单极低端换流器带电;阶段3:直流双极低端换流器带电;阶段4:直流单极高端换流器带电;阶段5:直流双极高端换流器带电;阶段6:直流场全部带电。

上述六个阶段的划分实现了根据工程进度的不同实行分阶段送电,由于在各个阶段过渡期间设备带电运行与工程施工调试同步进行,现场带电运行设备、安装调试设备同时存在,因此存在较高的安全风险。为了保证投运设备正常运行及后续施工的安全需要,在不同阶段需要制定并执行一次系统设备带电隔离、二次系统接线隔离、控制保护系统软件隔离等安全隔离措施,以防止在此期间造成各种不必要的安全生产事故。

随着直流场设备和各个阀组单元完成安装调试,在交流系统带电安全隔离措施的基础上,需要对原有的安全隔离方案进行调整,以保证阀组单元的顺利接入。本文结合锦苏直流工程苏州换流站对有代表性的交流系统带电阶段和极1单极低端换流器带电阶段的安全隔离措施进行了详细的研究。

1.交流场带电安全隔离措施

交流场带电安全隔离的目的是实现换流站交流场带电运行后,直流场设备的施工和控制保护的调试不会对交流场带电设备造成影响,使设备带电运行与工程施工调试同步进行。

1.1一次设备带电范围

(1)500kV交流场;(2)500kV交流滤波器场;(3)500kV及高压站用变;(4)35kV站用变;(5)10kV开关室;(6)公用400V站用电室。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