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换流站设备分期投运安全隔离措施研究(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技术    2015/7/2 10:23:26  我要投稿  

1.4.5双极控制保护屏(BCP)至交流滤波器控制屏(AFC)的无功控制回路

直流系统在正常投运后,双极控制系统通过CAN总线与交流滤波器控制主机进行数据交换,根据不同的无功控制策略,通过对交流滤波器小组的投入、退出操作,完成无功控制功能,以滤除进入交流系统的特征谐波,并为直流系统提供无功功率。其隔离措施为:在AFC屏内拔出相应的光纤,断开用于无功控制的CAN总线,以屏蔽双极控制系统的命令。

风险点评估:此部分安全隔离措施如不完全实施,可能会造成调试直流无功控制功能期间,对已属于带电范围的交流滤波器设备进行误操作。

1.4.6短引线的保护方案

交流场带电时短引线的处理方案通常有三种,第一种是交流场保护极性校核完成,带电24小时后,与短引线直接相连的断路器置于“冷备用”状态,这种方案不适用于需带电的短引线;第二种是设置短引线保护,将短引线两侧的CT接入短引线保护屏;第三种是将中开关电流引入母线差动保护,将边开关作为死开关,作为母线的一部分,用母线保护保护短引线。

采用母线保护保护短引线,在应用中需注意以下问题:

(1)该种临时方式运行安全风险高。该方式下高端换流变对应引接设备(大量户外架空高跨线、GIS分支母线、CVT设备、支柱绝缘子)一旦出现故障或异常状态,会引母线差动保护动作,扩大了停电范围,长期非正常方式对系统安全运行不利;

(2)该种临时方式易存运行隐患。现场五防闭锁逻辑通常按照正常状态方式,并已经过验证确认。而在该临时方式下,需修改母线地刀与串内刀闸的闭锁逻辑,交流场带电前需将该临时逻辑写入交流控制主机,短引线接至设备运行时,又需将正常逻辑重新写交流控制主机;但此时交流场已正式运行,修改后的五防闭锁逻辑很难申请交流全停进行逻辑验证,为后续安全运行留下隐患;

(3)该种临时方式造成现场大量增加了额外的安装调试工作量。如按照该种方式进行现场修改,交流带电投运前现场需进行大量控制电缆敷设安装工作,其中包括从GIS室至继电器小室电流回路电缆,母差保护与断路器保护柜间大量跳闸、失灵保护相互启动、同期电压改接线等二次回路电缆敷设安装,还要退出现有已经过验证的二次回路电缆;短引线接至设备运行前,又需将上述过渡电缆拆除,改回永久电缆,并进行大量保护及二次回路改接及调试工作,给现场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和安全隐患;

因此,交流系统带电前应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适的短引线保护策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