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换流站设备分期投运安全隔离措施研究(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技术    2015/7/2 10:23:26  我要投稿  

1.5辅助系统要求

为了确保换流站现场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一、二次设备的安全运行和监控,交流系统带电阶段需要确保以下辅助系统已经投入运行,并且工作正常。

(1)站用直流电源系统;(2)消防系统;(3)火灾报警系统;(4)图像监视;(5)空调系统;(6)呼叫系统。

2.极1低端带电安全隔离措施

极1低端带电安全隔离的目的是实现换流站极1低端的带电运行和功率输送,同时确保其它直流场设备的施工和控制保护的调试不会对极1低端的正常生产运行造成影响。

2.1一次设备带电范围

极1低端带电范围如图3所示,在交流系统带电的基础上还需增加一下带电范围:(1)极1低端换流变;(2)极1低端换流阀及极1低端阀厅设备;(3)极1低端阀冷系统;(4)极1直流场开关设备,包括极1直流滤波器设备;(5)双极开关场设备。

极1低端带电后,换流站可以开展极1低端阀组的空载升压、功率输送、金属/大地回线转换等一系列系统试验,试验成功完成后便可提前投入运行,具备一定的直流功率输送能力;从而达到设备的分期投运,进一步缓解直流线路受端地区的电力紧张局面。

2.2一次设备安全隔离措施

在交流带电安全隔离措施的基础上,恢复500kV交流场到极1低端换流变压器的引线。

根据图1所示,将80111隔刀、80112隔刀操作至“分闸”状态,同时将控制位置打到“就地”,并拆除其一次连杆,完成带电区域与极1高端阀组的电气隔离;将02001隔刀、02002隔刀、80205隔刀操作至“分闸”状态,同时将控制位置打到“就地”,并拆除其一次连杆,完成带电区域与极2的电气隔离。

风险点评估:此部分安全隔离措施如不完全实施,可能会造成调试极1高端阀组或极2高、低端阀组期间,误将上述设备接入直流场带电区域。

图3极1低端设备带电范围示意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