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换流站设备分期投运安全隔离措施研究(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气技术    2015/7/2 10:23:26  我要投稿  

2.3二次设备带电范围

为了满足极1低端阀组的带电和功率输送,需要在原有投运屏柜的基础上,增加双极控制保护屏、双极测量接口屏、双极开关接口屏、极1控制保护屏、极1测量接口屏、极1开关接口屏、极1低端阀组控制保护屏、极1低端阀组测量接口屏、极1低端阀组开关接口屏、极1低端阀控屏、直流线路故障定位屏、接地极线阻抗监视屏。

2.4二次设备安全隔离措施

2.4.1恢复与交流控制系统间二次接线

在交流系统安全隔离措施的基础上,恢复与交流系统的二次接线,具体包括:(1)根据表1内容,恢复极1高端阀组控制主机与相应交流控制主机间的联锁信号,确保交流开关、刀闸的操作受控于直流系统的实际工况。(2)恢复极1高端阀组控制保护系统对交流进线开关的跳闸和启动失灵回路,确保当检测到直流系统发生故障时能够成功跳开交流开关。(3)恢复交流场到极1高端阀组的进线电流CT接线,确保换流变差动和过流保护能够正确出口。(4)恢复交流场到极1高端阀组的进线电压PT接线,使阀组控制系统能够采集到同步电压信号。(5)恢复交流场到双极控制系统的母线电压PT接线,使直流系统能够完成无功控制。

风险点评估:此部分安全隔离措施如不完全实施,可能会造成保护跳闸无法出口、不能正常解锁、解锁后无功控制误投入所有热备用的滤波器小组等风险;因此需要着重注意。

2.4.2与其它直流控制保护设备的安全隔离

(1)后备跳闸回路

为了防止直流功率输送期间控制主机故障后,控制命令无法下发,不能有效控制系统运行,故配置了后备跳闸功能;当极层控制主机全部故障时,会通过外部继电器发出信号到本极的高、低端阀组开关接口屏柜内的跳闸继电器,然后出口跳开交流进线开关;当阀组层控制主机全部故障时,阀组开关接口屏内的跳闸继电器会直接出口。

由于极1低端带电时期,极1高端、极2高端、极2低端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尚处于调试阶段,故需要从二次接线上断开极1控制保护屏到极1高端控制保护屏的后备跳闸回路;以防止正常运行的极1控制保护屏启动后备跳闸时,与调试中的极1高端控制保护屏相互影响。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