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高雅  2015/1/26 10:02:1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国家间的经济竞争实质上是企业间的市场竞争,诺贝尔奖获得者萨缪尔森在《经济学》里曾引用美国第30 任总统柯立芝的话“美国的事业是企业”。同样,中国的事业也是企业。

进入新世纪,中国企业集体崛起,打破了长期由欧美日跨国公司垄断世界经济的格局,其中,国有企业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推动和深化国有企业进一步改革和发展,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国有骨干企业,承担着加快企业变革创新,着力构建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机制的责任使命。

就像伟大的艺术家或多产的发明家内心的动力一样,高瞻远瞩的公司追求进步的驱动力就在公司内部。从国家电网公司创新发展的历程来看,“一强三优”现代公司战略目标和“两个一流”发展愿景贯穿了管理创新的整个实践过程。“三集五大”管理变革是沿着这一主线,在完成渐进性管理创新积累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公司发展方式转变,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顶层设计方式再造公司管理体系、提高公司治理能力的根本性变革。

企业管理变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的永续发展,而核心能力的提升是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和关键。

要素集约增产增效

集约化管理是现代企业集团提高效率与效益的基本取向。“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推动了各类资源在集团整体范围内的优化配置。在战略层面,资源配置与战略规划相匹配,科学投放资源,服务于公司总体战略,加强集中管控,增强了公司战略实施能力;在业务层面,资源配置通过综合计划、预算管控,与五大业务的发展与运作相协调。

以处理废旧物资变卖为例,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中,很多公司把废旧物资作为破烂来对待,随便招呼几家废旧物资站、回收公司采用“估堆”的方式处置。“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之后,废旧物资处置销售活动纳入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实施网上竞价,以增价的竞争方式确定交易交割的买卖行为。

2013 年7 月4 日,国网安徽电力开展2013 年第六批废旧物资网上竞价活动,因为采用有效的网上竞价机制,形成充分竞争,最后有效成交总价1705 万元,溢价比达到44%。

相关新闻:

国家电网:“看不见”的体制机制之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