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高雅  2015/1/26 10:02:13  我要投稿  

通过开展运维一体化、检修专业化、状态检修、技术培训、业务外包等手段,运检效率逐年提升。目前公司输电人员效率0.46 百公里/ 人,变电人员效率3.07 万千伏安/ 人,配电人员效率0.22 百台/ 人,分别较体系建设前提高0.08 百公里/ 人、1.06万千伏安/ 人、0.05 百台/ 人。将配网抢修指挥业务纳入大运行体系建设,专业协同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国网上海电力(600021,股吧)建设一体化智能抢修指挥系统,打破了以往抢修相关业务部门条线化的故障处理流程,在系统支持下实行部门间的有效联动协同。

2012 年6 月5 日,上海市区调度收到SCADA 告警,清真站清14 陕西南路开关跳闸重合不成,有居民停电。市区调度接到报警后在1 分钟之内即将该故障信息登录TCM 系统,同时在TCM 系统中对停电范围影响的用户做了分析。

95598接到该地区用户停电保修,并且将用户信息与用户号进行了关联,通过TCM 系统发送至市区公司,这些保修单自动归并至调度发起的工单中,共计归并了24 张保修单,节约了抢修资源。整个故障从告警至恢复,共耗时35 分钟,与该公司未上线TCM 系统时同类型故障平均抢修时间52 分钟比较,缩短33%。

风险管理防患未然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个决策、每一场博弈都会有风险。正因为风险无处不在,所以西方经济学里讲的多是如何管理风险,而不是杜绝风险。

“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一方面通过管理权上移,有效减少了风险点,另一方面,也使得风险管理责任集中、上移。针对新体系的这一特点,公司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各专业体系也都将风险防范和关键环节管控,作为专业体系的重要内容,融入业务流程和“五位一体”机制建设。

面对公司“三集五大”业务变化后遇到的新形势、新格局、新挑战,国网青海电力在案件管理工作中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在降低纠纷案件数量、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改进和提升管理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统筹法律资源,集约处理诉讼案件,建立涉法纠纷快速反应机制和创新外聘律师管理,2013 年国网青海电力共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600 万元,有效维护了公司的合法权益。

工程项目审计方面是另外一个潜在风险点,国网江苏电力建立了新的工程建设管理廉政风险监控的指标体系。在工程项目审计过程中,建立量化指标体系进行对比,及时发现和控制风险工程廉政危险源点,有针对性地提出风险防控的意见和解决办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