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高雅  2015/1/26 10:02:13  我要投稿  

电网建设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实现了工程建设全过程业务一体化运作,建立了工程建设全过程专业化管理平台,实现了职能管理和项目管理的融合。向家坝- 上海、皖电东送等一批重点工程建成投运,不断刷新电网建设技术新纪录。

根据建设专业评估,公司电网建设总体能力平均提升8.51%。电网建设总体效率平均提高8.52%,电网建设综合效益平均提升6.14%,为电网大规模建设任务提供了重要保障。2010 ~2014年在人数基本不变的情况下,先后完成电网投资2643 亿元、3019 亿元、3054 亿元、3379 亿元、3855 亿元。

建设成本也得到有效控制。北京市海淀区500 千伏输变电工程电缆小间出口隧道的暗挖段2012 年批复的规划路由需穿越大量的民宅,该路由紧邻永定河引水渠,如按原方案实施,不仅需要公司投入大量的前期资金,而且还涉及民宅拆迁、工期和社会稳定问题。在综合分析了上述工程情况后,国网北京电力与北京市规委沟通,提出了改进方案并获得批准,不仅节约了1.5 亿元建设资金,也极大的缩短了工程的建设周期,同时降低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可谓一举三得。

电网管理更上层楼

通过“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电网运行、检修业务在层级间再整合、专业间的调整和融合,降低了电网运行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水平,强化了驾驭大电网的调度控制能力与应急抢修能力。

国网北京电力成立了国内首家电缆网监控平台,对电缆及隧道安装井盖监控、光纤测温、油压监控等多项监控设施,实现对电缆本体、隧道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

2009 年,监控系统成功监测并及时处置黄寺站西侧隧道进水事件,2010 年11 月、2011 年11 月、2012年5 月,监控系统分别及时捕捉到朝阳区东大桥电力隧道、东单北大街电力隧道、亦庄地区电力隧道临近热力管线进水事件造成的隧道内温度突变,并做出反应,及时通知相关部门及人员,将高温水、气对电力隧道及电缆本土的危害降至最低。

电缆及隧道多状态监控及时发现了多起外力隐患、隧道缺陷以及电缆终端缺陷,成为国内电缆专业管理的典范。

相关新闻:

国家电网:“看不见”的体制机制之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