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看不见”的体制机制之变(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作者:翁爽  2015/1/23 11:59:08  我要投稿  

管理层级压缩后,总部分部一体化运作不断深化,实现总部分部日常工作、流程管理、技术支撑、制度标准、绩效管理和人员管理一体化,分部在调度管理、电网交易、审计业务、安全稳定等方面的协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县公司管理职能逐步优化,市辖区的供电机构全面裁撤,由地(市)公司统一管理和实施。

围绕着“做强国家电网公司、做优省公司、做实地(市)公司”的定位,各层级功能定位更加明晰,核心业务与核心资源管理权限逐步集中,总部的战略决策、资源配置、管理调控中心的地位更加突显。省公司管理能力和业务力量更加充实,业务实施和专业支撑机构更加完善,作为中间管理层和业务组织层发挥承上启下的骨干作用。地、县公司侧重业务操作实施,协同化运作有序推进,管理基础不断夯实。

组织架构扁平化后,公司组织有序度显著提升,信息穿透力显著增强,组织运作规范性大幅提高。国家电网公司所属27 家省公司、328家地(市)公司、1504 家县级公司全部完成机构和人员调整。各级累计精简机构8700 余个,精简率达到37.2%;压减各级负责人职数4.14 万人,精简28.7%,通过对组织时效和组织规范的综合度量,测算得出组织有序度提升41.5%,为实行集中高效管理、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奠定了

坚实的组织基础,建成了集约管控范围广、程度深、质量高的战略运营型集团管控体系,集团化运作的企业格局全面确立。

集约高效

企业的核心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命脉。核心资源利用得好不好、效率高不高,直接反映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的核心资源主要包括人力、财力、物力等三个方面的资源。

但无论是人力、财力还是物力资源的管理变革,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变革前,国家电网公司人员总量大、用工类型多,调整结构难;资产体量大,资源配置难;物资资源多头分散,采购没有形成规模效应,仓储配送资源缺乏统筹管理等问题突出。也就是说,公司在人、财、物的利用上总体效能不高。

面对千头万绪,公司提炼出了一个关键的重点:集约化。集约化管理的意义在于通过实现规模效益,提升管控力度,加强与各项业务之间的协同,有效解决公司管理“散”的问题,从而有力提高公司集团化运作能力,带来效率效益和服务水平提升及管理规范透明。“三集”管理,就是要力求通过对人、财、物的集约化管理,协调推进各类资源的优化整合。实施“三集”管理,就是要在全公司推行统一的管理模式、管理标准、业务流程,建设统一的信息平台,不断加大资源重组整合和集约调控力度,提高人、财、物核心资源的集中度和调控力,最大限度发挥规模效益,为实现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和运作平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