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院士:谈能源互联网不要生搬硬套(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微电网论坛    2015/1/13 10:18:24  我要投稿  

能源互联网不能简单套用Internet的概念

问:最近“能源互联网”话题非常火热,您认为“能源互联网”的究竟是什么?

薛禹胜:能源互联网是一个新事物,虽然有很多的探讨,但并没有一个准确的描述方法:到底能源互联网是什么?我个人感觉还是需要有一个讨论。我的观点也是作为一家之词。

能源互联网,字面上是把IT当中“互联网”这个词用到能源上来讲。但是现在很多文章,我认为是牵强地把互联网的一些概念照搬到能源网上面来,这是不利于我们真正去研究能源互联网的。

Internet是支持信息留的计算机技术,而能源流服从的物理规律与信息流不同。能源互联网不能简单套用Internet的概念,而是在支撑层面上的深度融合,实现能源流的全面监控及优化。我不反对用“能源互联网”这个词,但我不同意把IT中的词生搬硬套到能源领域中,不是简单地把能源网和信息网混杂在一起。

未来能源的核心是电力和电网

问:您心目中的能源互联网是什么样的?

薛禹胜:我心目中的能源互联网,是由物理系统,即电网、气网、热力网、交通网……构成的综合能源网。未来能源的核心是电力和电网,为了保证电力的安全,你要去研究它的方方面面:它的上游和下游,它的一次能源和终端电源,它的可再生能源对于化石类能源的替代,对我们电力安全的影响,用户用电模式的改变怎么改变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充裕性。

能源互联网的要素,第一,分布式的储能及一次能源转换技术。第二,互联网技术,包括分部电源、储能、智能用电即插即用,需求侧信息挖掘,等。第三,电动汽车及各种智能用电模式。第四,RES与分布式发电技术。

我认为能源互联网的特点有:涉及的能源种类多,可再生能源占比不断增加;地域分散,需要互联,共享开放;分布式微网与传统电网的集成;适应能源体制变革,供需协调模式;自愈功能强、运行高效、环境友好。

所谓的能源互联网特点,在原来的智能电网里都讲过了

问:能源互联网究竟和智能电网有什么区别?

薛禹胜:包括我在内,我也不太分得清,能源互联网到底和智能电网到底有什么区别?我网上查了一下,所谓能源互联网的这些特点,在原来的智能电网理论中都讲过了,所以我个人感觉,一定要搞清楚,提这个词到底目的到底是什么?不是为了提这个词而提这个词。

相关新闻:

欧阳明高:电动汽车融合互联网或为新能源车希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