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薛禹胜院士:谈能源互联网不要生搬硬套(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微电网论坛    2015/1/13 10:18:24  我要投稿  

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之后的严峻挑战还没有被充分认识到

问: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会对目前的电力系统带来什么样的挑战?

薛禹胜:目前为止,化石类能源仍然是发电的主要能源。化石能源作为一次能源,不仅受到自然资源有限的约束,并且受到环境破坏的制约,所以在未来,化石类能源的比例将会大幅下降,最终将会被可再生能源代替。

大量的可再生能源必须先转化为电能,才能成为终端能源。如果没有电能在终端代替其他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使用是不太现实的。

但是,可再生能源转化成电能,带来了一些挑战,很重要的挑战之一,就是它的不确定性。可再生能源本身就是波动的,比如风是或大或小,并且有间歇性特征,比如在几分钟之内突然由很大的风速直接降到没有风速,我们叫它是不太可控的能源。但不太可控的能源占比不大时,我们可以通过化石类能源起到备用的作用,但是当可再生能源占到50%、80%,那个时候,突然没有风了,太阳被挡住了,那个时候我们的系统怎么来保证用户的可靠用电呢?如果这个问题不能够很好的解决,当然我们也有没有办法来保证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了。

大规模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入网对电力充裕性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间歇性电能的占比将持续增加。 第二,电源侧的预测误差大大超过负荷侧。 第三,风电突变时刻难以准确预报。 第四,瞬时及旋转备用的调度问题突出。 第五,影响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初衷。

所以,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接入以后,怎么样保证二次能源和终端能源的安全,这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挑战。这一点我个人感觉还没有被很多人所真正地认识到,因为现在注意力还是集中在电源端和用户模式上面,但是这些问题将来会成为一个重大的问题。

用户行为必须纳入到现有的模型研究中来

问:终端侧用电的变化,比如电动汽车的普及,会对电力系统产生如何的影响?

薛禹胜:终端侧的用电方式也会对物理电力系统产生很大的影响。在终端,用电来代替化石能源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并且对于环境的安全等等都是至关重要的,在这方面最主要使用的就是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还没有在一个成熟的框架中进行全方位的研究。目前为止,包括我们政府的计划,还是大大滞后于实际的发展。为什么?因为在电动汽车领域中,人的参与和人的行为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因素。

相关新闻:

欧阳明高:电动汽车融合互联网或为新能源车希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