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通用电气GE的工业魔盒(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2014/10/27 9:58:38  我要投稿  

GE在大秦线改造的工业互联网应用中,更多价值体现在对数据的即时调整和分析、建模能力上,也体现在与中国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配合能力中。

“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从而为多个产业带来经营效率和生产效率提高,这就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胡晓告诉记者。

GE在全球有软件工程师超过1万人,在软件和分析方面GE也有较大业务量。GE了解如何更好地运行机器,如何利用数据分析改进机器运行,这才是GE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源泉。

工业互联网所引发的产业变革核心力量并非来自机器,而是机器与人的网络连接。正如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并非来自机械,而是来自机械对人体力量的延伸一样。GE正在发起一场对人的集体智慧进行聚焦和延伸的变革。

GE在《工业互联网为电力行业带来生产力革命》报告中表述,GE通过工业互联网优化发电厂运营情况,正是得益于GE以往积累的9300万小时机组实际运行数据的分析,才得以帮助电厂提高效率,扩大产能。

魔盒

一边坚守制造业的基石,一边发展工业服务业,并用工业互联网进行联接、统筹,以求最终的质变,这正是GE工业互联网的谋划。

按照GE首席经济学家Marco Annunziatam的表述,工业领域正在发生一场重大而深远的变革。这场变革将从根本上改变设计和生产方式,也将彻底改变产品的功能。其中,第一个驱动力是工业互联网,之后是先进制造,然后是全球智慧。技术进步和经济增长正在改变人类在生产流程中发挥的作用。

GE以及整个西方发达工业国家所谓的“再工业化”,将不仅是制造一个“工业互联网”噱头或技术升级这么简单。在资本全球化的条件下,其需要一个足以重新构建世界经济秩序、重估产业资产的产业革命。

然而,如果人类智慧的释放正如GE希望的那般,世界工业格局和经济秩序将产生怎样的变化?通过工业互联网,GE正在有意或者无意地打开未来世界的魔盒。原有世界的资本、机器和全球分工体系将变得脆弱而容易颠覆。旧有工业体系的基石将被集中在例如涡轮叶片、高端PLC、大型服务器、尖端材料等更小的几个关键领域,更多的工业能力将通过工业互联网进行统筹。人类的智慧将从资本和技术垄断的束缚中释放出来,新的效益将迸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