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通用电气GE的工业魔盒(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2014/10/27 9:58:38  我要投稿  

核心

在工业互联网的背后,实际上并非GE轻描淡写的“四两拨千斤”的产业变革,而需要庞大的硬件和系统支持。然而,这依然只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复杂而庞大的数据分析和行业经验才是最终实现利润的核心。就像学校里的好学生展现出轻松感一样,GE也正在将工业互联网以田园诗歌式的场景展现在人们面前。

GE在2012年11月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打破智慧与机器的边界》的报告中描述,如果,工业互联网能够节省1%的航空燃料,15年内将节约300亿美元的成本。如果,工业互联网能够节省1%的发电耗能,15年内将节约660亿美元的成本。如果,工业互联网能将铁路系统效率提升1%,15年内又能节约270亿美元的成本。

如果这里已经有了太多的如果。

GE的Locotrol DP技术帮助大秦铁路公司实现运营优化、实现运力提升70.4%的案例,经常作为工业互联网的成功应用,没有被提起的是工业互联网背后蕴含的艰辛。

8年前,GE生产的LOCOTROL分布式机车无线同步操纵系统首次引入中国,参与大秦铁路改造工程。然而,面对世界上几乎绝无仅有的大秦线超重载、超长列车和极为复杂的路况。GE最初也一筹莫展。

曾经见证大秦铁路发展历程的湖东机务段段长张启平这样描述:大秦铁路的火车司机,开的是天底下最难开的火车。一列两万吨的重载列车有204节车厢,加上两台牵引机车,总长超过2500米。大秦线全线653公里,却有52座隧道、540座桥梁。大同到茶坞的300多公里线路,海拔落差居然达到900米。两万吨钢铁长龙几乎是一路俯冲,穿梭在崇山峻岭、隧道、桥梁之间。一旦控制不好,轻则将中部机车损坏,重则导致列车脱轨翻车。“新的技术在这里遭遇水土不服,国外的工程师也是胆战心惊。”张启平告诉记者。

GE工程师不得不对原有LOCOTROL分布式机车的无线同步操纵系统重新进行调试。大秦线的地理特征、机车重力分配、制动分配都需要大量的数据采集和大型计算机重新进行计算和模拟。一般的系统参数根本无法满足大秦线的实际要求。北京交通大学、铁道科学研究院、华为、中国南车、北车与GE共同进行技术攻关,进行产品创新。

在历经近一年的改造、调试、技术攻关后,2006年12月,GE终于提前7天完成任务。在世界上首次实现GE的LOCOTROL技术与中国的GSM-R技术结合,并成功应用于2×10000吨重载组合列车。

首次实现了GE的LOCOTROL技术与800MHz数据电台结合,并成功应用于大秦线4×5000吨重载组合列车,进一步拓展了LOCOTROL技术的应用领域。

首次采用单套LOCOTROL系统与SS4型机车结合,与GE公司推荐的方案相比,200台SS4型机车仅设备改造就节约资金1亿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