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通用电气GE的工业魔盒(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2014/10/27 9:58:38  我要投稿  

回归工业似乎成为GE的不二选择。然而,除了发动机制造、能源管理、医疗设备、自动控制等几个制造领域的“孤岛”外,GE几乎没有办法再重铸往日的制造业辉煌。其唯一的办法就是将保留下来的工业领域连接在一起,发挥最大的效率。伊梅尔特接任掌门之后,一个工业互联网的雏形开始酝酿。

2011年底,GE在美国加州创立了全球软件和分析中心,希望加速开发用于工业互联网的软件技术。2012年,GE高调宣布工业互联网战略,并推出Predix平台及Predictivity数据与分析解决方案,作为工业互联网的主打产品和服务。

“通过3D打印增材制造,用Predix平台来管理我们的大数据和分析,将机器人和自动化融合起来,帮助用户更好更快地运营、降低燃油消耗并获得高效服务。”GE中国软件及分析中心总经理胡晓博士告诉记者。

在技术布局的同时,GE还展开了一系列的资本布局。

2012年,GE完成对MTL公司开放系统技术和安全网络技术的收购,并投资1.05亿美元持有Pivotal这家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公司10%的股权。

2013年5月,经过认真权衡,GE宣布拟出售旗下金融部门大部分业务。伊梅尔特表示,GE认为当时的时机恰好进行战略性思考,有多种方案来实现资产削减目标。GE希望借此降低对金融业务的依赖,并将工业领域的利润贡献率从不足50%提高到70%。

2014年,GE收购了CHCA和API Healthcare两家医疗领域的软件公司。GE医疗集团医疗信息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德威特表示,通过收购,GE医疗集团能够在高敏锐医疗领域提供更好的软件解决方案。同年6月,GE又并购了阿尔斯通的能源和电网业务。

“GE动作频仍,但脉络非常清晰。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机会,软件和服务是GE下一步要赢得的高价值市场。”GE相关报告中这样描述企业的蜕变,“说不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真会诞生另外一个谷歌。”

基础

GE很少进入一个已经成熟而且竞争对手很多的市场,大都是在自己已有业务的基础上自然而然展开,工业互联网也不例外。

5年前,在中国宝钢初轧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现场,GE在宝钢改造项目中“草蛇灰线”式的产业布局能力令人印象深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