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张国宝:拆分电网无助于电网监管 解决不了自然垄断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11/4 16:04:5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双眉花白,面带微笑,百无禁忌。

在告别国家能源局9个多月之后的一个下午,这位卸任的中国能源“大管家”张国宝,与记者畅谈中国能源问题。

他转岗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之后,亦同时担任国家能源专家委员会主任,对能源问题依然十分关注,“今年两会期间还写过一次关于‘水火(水电和火电)同价’的提案。”

在与记者近三个小时的谈话中,他滔滔不绝,几乎未有间断。唯一的一次间断,是他起身去办公室拿一些关于特高压的文件资料。

他记忆力超群,对各种能源数据烂熟于心,同时对地方和行业的动态情况也相当了解。

在本次专访中,张国宝完整而系统地解释了对诸多能源问题的看法,并首次对外阐明了其对特高压电网和电力体制改革的观点。

他特别澄清:媒体称其为改良派是误报。他表示,自己是改革的亲历者和实践者,至于自己是改良派还是改革派,“任凭后人评说”。

水电还应发展 但要有序

完全不搞一个电站就能保护一条河流的时代已过去。

记者:现在各地疯狂上马小水电,对生态破坏很大,对此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张国宝:事实上,我反对各地乱上马小水电。首先小水电有体制问题。能源电力顾名思义应当由能源局或者国家发改委管,但小水电现在是归水利部管。有观点称,通过小水电解决了穷乡僻壤用电问题,也致富了一方,所以在电力体制改革当中,水电曾经是一个很大的争议点。现在还存在许多水电县是归水利部门管。

其次,我对小水电的技术也有意见。现在大量采用的是引流式发电技术,它把自然的河流通过隧道或者隧洞引流到下游,形成一个高水头,在下游发电,致使原来的河道干枯了,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生态用水和景观。

记者:关于是否要在怒江建水电站,您怎么看?

张国宝:有人主张开发,但是也有人、特别是一些非政府环保组织,说怒江是一条生态河流,还没有一座水电站,是不是应该保留它的“原生态”。但是当地政府认为,还是应该建。

实际上,怒江不是完全没有水电站,在境外的下游部分已经有水电站了,在上游和支流也有小水电站。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