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南京帮”的恩怨情仇(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2/12/20 11:44:5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南京一直是我国继保产业的摇篮,诸如南瑞继保、南瑞集团、国电南自等巨头均雄踞南京。随着近年来电网智能化巨大的需求,继保巨头们纷纷大手笔布局智能电网:南瑞继保投入数十亿元在江宁建设产业园,南瑞集团成为国网下属二级单位,而南自,也从华电集团的孙公司升级为了二级单位。本文将还原这几年来,以围绕沈国荣为首的南瑞继保、李嘉诚嫡系的长园深瑞、南自前总经理张国新和国电南瑞副总经理郑玉平等核心人物展开的角逐。而企业之间的鏖战,从那时已经开始......

南瑞集团与深圳南瑞、南瑞继保的三角恩怨

简单地说,深圳南瑞和南瑞继保是南瑞集团的子公司,分别在1994年和1995年成立,但南瑞都只是参股,既不控股也不是大股东。

经过十多年的潜心发展,深圳南瑞在细分的母线继电保护设备市场占到29%份额,位居第一,招商证券报告称深圳南瑞2009年销售收入5.48亿元。南瑞继保更显辉煌,2009年销售收入30多亿元,是国内继电保护行业规模最大的公司,主打的线路保护产品市场占有率40%以上。深圳南瑞和南瑞继保也是南瑞旗下做继电保护业务最大的两家分公司。与此同时,南瑞这十多年发展下来也成为中国电力设备供应商的巨擘,2009年销售规模不算南瑞继保大约60亿元。因自身实力强大,收回深圳南瑞和南瑞继保的控股权成为南瑞必然的战略选择。

但面对已经打下的大好江山,深圳南瑞和南瑞继保大股东又怎肯轻易相让,问题由此趋于复杂化,麻烦与冲突不断。

深圳南瑞(已更名长园深瑞)

李嘉诚嫡系收购遭另类狙击

2010年6月10日,北京产权交易中心。长园集团以2.55亿元价格竞拍收购广西力元公司持有的深圳南瑞15%股权。6年前,长园集团以1.48亿元价格受让新加坡亚洲电力科技公司持有的深圳南瑞35%股份,成为深圳南瑞第一大股东。这次增持后,长园集团最终持有深圳南瑞53.33%股权,实现绝对控股。

长园集团的控股股东为长和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香港长和控股公司,最终控制人则为李嘉诚家族。也就是说,长园集团作为李嘉诚的嫡系控股了深圳南瑞。

深圳南瑞在市场上取得的不俗战绩,以及国家对智能电网投资的美好前景,让长园集团决定以较高价格控股深圳南瑞。此外,为了与深圳南瑞在智能电网方面的二次设备形成产品的相互配合,长园集团还相继收购并控股了生产微机防控系统的珠海共创和生产光电互感器的珠海成瑞两家公司。

业内人士称,南瑞一方也参与了广西力元公司所持15%股权的竞标,但因出价没有长园集团高,最终花落人家。

不过,长园集团高兴得太早了。股权增持后,从2010年7月初开始,大批深圳南瑞的业务骨干离职。

知情人士透露有100多人先后离职,集体跳槽去了南瑞,其中研发人员88个,占研发团队的90%,其他的人是生产制造和工程服务部门技术经验丰富的员工。他们很清楚,回到南京就是与深圳南瑞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同一个办公室里,走掉的同事与留下的同事转脸就成了“敌人”。

长园集团心急如焚,总共200多人的公司有近半的人离职,对公司后续发展无疑是沉重打击。

长园集团派驻深圳南瑞的总经理鲁尔兵以高薪条件诚恳挽留,也未能奏效。这些人为何如此心向南瑞呢?

知情人士象征性地调侃:“只要南瑞手一招,说‘你们回来吧!’他们都愿意回到南瑞这面大旗下,因为南瑞后面站的是国家电网公司。”

失去南瑞品牌和背景支持的深圳南瑞,发展后劲不为业内看好。

对于一家技术性公司,技术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像这样一下子100多个技术骨干集体跳槽投奔竞争对手,在商业竞争史上也不多见。人才争夺是市场竞争的另一类致命狙击。

就这样,南瑞虽然看似没有把深圳南瑞完整地纳入囊中,但最宝贵的技术人才队伍绝大部分回归,或许是一种更占净利的胜利。据知情人表述,南瑞自身都不曾想到会以这样一种方式解决深圳南瑞的历史遗留问题。

而此前,一直不肯被收编的南瑞继保也出现了意外转机。

南自、南瑞、南瑞继保关系图(请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