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主辅分离背后的“缺憾”:中国电建重组之重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    2012/11/9 11:43:1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从电网的辅业变身建设领域的主业,两大建设集团一年前完成了华丽转身。然而重组之后并不轻松,被“打包”在一起的多家公司还在进行着艰难的整合。

2011年的9月29日,一个历时9年的决定在国务院国资委小礼堂里尘埃落定。当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宣读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建”)和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能建”)成立的批复时,一场马拉松式的电力体制改革终于迈出了关键一步。

伴随着电网辅业剥离的完成,两个即将跻身世界500强的电力航母也随之浮出水面。按照最终的设计思路:当电网辅业剥离重组后,电力设计和施工将实施一体化,从而打破电力设计和施工长期割裂的局面。

尽管中国电建和中国能建是一对“孪生兄弟”,但两者的体量却稍有差别,无论是在规模、资产和人员上,中国电建都占据优势。然而,这也恰恰是让它颇为纠结的地方。“我们的资产遍布全国十多个省市,而且各个企业的发展状况参差不齐,整合起来难度相当大。”中国电建内部人士透露。

此前,中国电建已在福建开始了这场艰难整合的试水。与此同时,山东几家电建企业的对口帮扶也悄然启动。一年中,中国电建在其最为棘手的环节频频出手,试图打造它的全产业链模式。

全能航母

自成立起便竭力搭建从勘察、规划到施工的全产业链,但也因此遭受质疑。

两家电力建设公司成立之后,公司的体量进一步提升。邵宁曾表示,重组后两家电力建设集团形成了集规划设计、工程施工、设备制造、项目运营为一体的完整的电力建设产业链,其影响力将不可同日而语。

一年来,中国电建正沿着设计的路径前行。其在实现所属企业上市的同时,它也跨进了世界500强。中国电建董事长范集湘在接受《能源》杂志专访时透露,“按营业收入规模计算,中国电建总体实力已达到全球500强企业中第390位的水平。”

与中国电建稍有不同的是,中国能建则把实现整体上市和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确定在2015年之前。

在电力建设版图中,中国电建所推崇的是以水电、火电、水利为核心的“大土木、大建筑”格局。按照中国电建内部的说法,他们已经初步形成了勘测设计咨询、国内电力工程承包、国内水利水电工程承包、国内基础设施工程、国际经营和投资、水利电力及其他资源投资开发、房地产开发与经营、装备制造与租赁八大业务板块协调发展的经营格局。

同时,在中国电建集团总部为战略中心和投融资中心的庇护下,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水电顾问集团、山东电建总公司、山东电建三公司等企业则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

不仅如此,中国电建的触角依旧在向外延伸。随着转型升级,它还将参与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领域的设施投资开发。

据记者了解,中国电建正在深入推进云南、山东、江苏等地区已获得开发权的陆地和海上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模式的研究。其投产电力装机容量达601万千瓦,在建224万千瓦,拥有处于前期筹备的电力能源项目1954万千瓦。

对此,范集湘认为,重组既让电网公司剥离了辅业、聚集主业,又使辅业独立出来成为新公司的主业,这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然而,对于电力建设领域新独立出来的庞大企业,也并非没有诟病。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自2002年启动电力改革后,国内电力建设市场已形成了一个相对自由竞争的市场,在设计、施工、装备制造方面均有多重选择。随着两大巨头的出现,其各自所形成的工程设计、咨询、监理、施工、修造等完整业务链,囊括了中国绝大多数的电建能力,原有的市场平衡很可能被打破。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对杂志记者表示,国内的发电企业原本可以充分竞争,搞电厂建设招标,现在所有施工企业变成两个总公司,这种竞争力势必减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