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主辅分离背后的“缺憾”:中国电建重组之重(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    2012/11/9 11:43:12  我要投稿  

折戟融资

“除了标准问题,融资是另一件让人纠结的事情。”李杰皱起了眉头。由于负责海外项目,李杰一年80%的时间都在国外。在接受《能源》杂志采访的前一天,他刚从海外回国。

对于国外项目的融资,李杰有着切身的体会。2010年前后,山东三建曾与韩国斗山正面交锋,正因融资不畅而败北。那是在越南的一个项目,业主方邀请了山东三建和韩国斗山两家企业进行议标。

“我们的EPC价格比韩国斗山低了近2亿美元,有很大的竞争优势。” 李杰回忆说。

此时,该项目的投资方美国AES发电公司,要选择融资。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重要的融资方之一,有机会向投资方建议采用中国的EPC承包商,为山东三建争取一定的参与权。

不过,美国AES还找了另一个融资方韩国浦项制铁。而浦向参与该项目的前提是,必须选择韩国的EPC,并从韩国融资。最终,由于浦项制铁的坚持 AES公司选择了韩国斗山。

在融资方面,浦项制铁则通过韩国银行进行了融资,其成本仅为3%。而当时,包括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国开行和中信保,其融资成本都在4.5%左右。而且中国提供的贷款期限较短,但对投资方来说,贷款越长越好,这样每年还款就少。日本和韩国可以提供22年的贷款期限,而中国仅有15年,所以中国的融资缺乏竞争力。

缺少融资方的推荐以及融资的高昂成本,让山东三建与越南项目失之交臂。“如果业主选择了你,而你却无法向对方提供好的融资,也会失去项目。”李杰如此总结这次教训。

一般而言,海外建电站投资方做的都是项目融资,而项目最终是要投资给政府,谁的电价低谁能中标这个项目,而要降低电价,一次性投资就得低。所以这就要求EPC的价格低,运行维护的成本低,融资成本也要低。当时,山东三建做EPC的成本低于韩国日本,运行成本是业主自己控制的,所以融资成本就占了很大的比例。

此时,如果投资方选择中国的EPC承包商,然后从中国购买设备,国内最好能提供出口信贷和融资支持。但中国的贷款利率和期限,让业主不得不打退堂鼓。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审批时间过长。

曾经山东三建在尼日利亚有一个项目,从签订合同到融资关闭花了两年的时间。尽管国家出台了“421专项”政策,要求融资审批最长不超过6个月。但实际操作起来,拖上1年的项目也不在少数。

在日本和韩国,其进出口银行董事会就能拍板贷款。一般3个月就能批完项目。所以,如果让业主等两年,融资还没有审批完毕,项目没有开工,他们当然会选择其他国家的企业。

而与山东三建是兄弟单位的山东二建公司,作为承包商曾经则因融资担保等问题,在蒙古国南戈壁燃煤电站的项目上演了“三进两出”的怪事。“真是挺折腾人的,所幸今年我们还是拿到了这个项目。”对于该项目,全程参与的山东二建副总经刘云雷深有体会。

在走访了中国电建的5家企业后,记者发现迫于现实的无奈,企业负责人们普遍表示,他们在融资上也在积极争取国际银行的支持。或者通过香港以及项目当地的银行进行融资。业内有专家分析称,中国的融资成本和效率,已经严重制约了电力建设企业走出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