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电力企业要加强对重要电力设备设施运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    2022/12/7 17:31: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2月7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印发《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的通知。

《预案》明确,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1)陕西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达到30%以上,或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达到40%以上的;

(2)西安电网:减供负荷达到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的;

(3)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电网设施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特别重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

详情如下: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科学有序高效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停电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保障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维护陕西社会安全稳定。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大面积停电事件省级应急预案编制指南》《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办法》《陕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陕西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陕西省区域内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陕西电网或城市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陕西社会安全稳定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1.4 工作原则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属地为主、分工负责,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应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1.5 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1.5.1 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1)陕西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达到30%以上,或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达到40%以上的;

(2)西安电网:减供负荷达到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的;

(3)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电网设施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特别重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

1.5.2 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1)陕西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达到13%以上30%以下,或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达到16%以上40%以下的;

(2)西安电网:减供负荷达到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的;

(3)其他设区市电网:负荷6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达到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

(4)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电网设施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重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

1.5.3 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

(1)陕西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达到10%以上13%以下,或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达到12%以上16%以下的;

(2)西安电网:减供负荷达到20%以上40%以下,或30%以上5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的;

(3)其他设区市电网:负荷6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达到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的;负荷6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达到40%以上,或5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的;

(4)县级市电网:负荷15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达到60%以上,或7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的;

(5)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电网设施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较大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

1.5.4 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一般大面积停电事件:

(1)陕西电网:负荷2000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达到5%以上10%以下,或负荷5000兆瓦以上2000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达到6%以上12%以下的;

(2)西安电网:减供负荷达到10%以上20%以下,或10%以上3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的;

(3)其他设区市电网:减供负荷达到20%以上40%以下,或30%以上5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的;

(4)县级市电网:负荷150兆瓦以上时减供负荷达到40%以上60%以下,或50%以上70%以下供电用户停电;负荷150兆瓦以下时减供负荷达到40%以上,或50%以上供电用户停电的;

(5)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根据电网设施受损程度、停电范围、抢修恢复能力和社会影响等综合因素,研究确定为一般电网大面积停电事件的。

2. 风险和危害程度分析

2.1 风险分析

陕西省区域内可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的主要风险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受地形地质构造复杂和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电网覆盖区域内地震、滑坡、泥石流、雷暴、雨雪冰冻、洪涝、大风等各类自然灾害的发生,可能造成电网设备设施大范围损毁,从而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

(2)陕西电网电压等级高,南北跨度狭长,交直流互联运行,网架结构复杂,城市电缆沟道超容量密集堆放严重,局部电网重载过载问题突出,电网“两头薄弱”问题依然存在,安全稳定控制难度大,若重要发、输、变电设备或自动化系统故障,可能造成重大以上事故,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

(3)野蛮施工、盗窃、非法侵入、火灾爆炸、恐怖袭击等外力破坏或重大社会安全事件引发的电网设施损毁,电网工控系统遭受网络攻击等都有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

(4)运行维护人员误操作、违章作业或调度值班员处置不当等也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

(5)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发电企业发电出力大规模减少也易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

2.2 危害程度分析

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现代社会对电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可靠的电力供应已成为现代社会的生命线工程之一。大面积停电事件在严重破坏电力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社会形象的同时,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会造成巨大影响,可能导致交通、通信瘫痪,水、气、煤、油等供应中断,严重影响经济建设、人民生活,甚至会对国家安全、社会稳定造成极大威胁。

(1)大面积停电事件易导致化工、冶金、煤矿、非煤矿山等高危用户的电力中断,引发生产运营事故及次生衍生灾害;

(2)大面积停电事件易导致大型商场、广场、影剧院、大型社区、医院、学校、地下通道、大型写字楼、大型游乐场等高密度人口聚集点基础设施电力中断,引发群众恐慌,扰乱社会秩序;

(3)大面积停电事件易导致城市交通拥塞甚至瘫痪,机场、铁路、地铁等设施供电中断,造成大批旅客滞留;

(4)大面积停电事件易导致政府部门、消防、公安、军队等重要机构电力供应中断,影响其职能的正常运行,不利于社会安定和国家安全;

(5)在网络媒体时代,大面积停电事件极易成为社会舆论的热点,在公众不明真相的情况下,若有舆情偏差,可能造成公众恐慌情绪,影响社会稳定。

3. 组织体系

3.1 省级组织指挥机构

省人民政府成立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指挥陕西省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协调工作。

当发生重大、特别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由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超出陕西省应对处置能力时,由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提出支援请求,在国务院的领导、协调、支持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当发生一般、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根据事件影响范围,由事发地县级或市级人民政府负责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超出市级人民政府应对处置能力时,按程序向省人民政府提出支援请求,由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或省人民政府授权省发展改革委成立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组,统一领导、组织和指挥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3.1.1 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

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总指挥由省人民政府分管电力工作的副省长担任,副总指挥由省人民政府有关副秘书长和省发展改革委、省应急厅、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包括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省国资委、省林业局、省广电局、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省通信管理局、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测绘局、省军区、武警陕西省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和单位有关负责人,并可根据应对工作需要,增加有关市级人民政府、其他有关部门和相关电力企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