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电力企业要加强对重要电力设备设施运行(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陕西省人民政府    2022/12/7 17:31:14  我要投稿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建立和完善陕西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

(2)负责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的指挥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会商、研判和综合评估,研究保证陕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可靠有序供应等重要事项,研究重大应急安排,部署应对工作;

(3)统一指挥协调特别重大、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对工作。指导市县人民政府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电网抢修恢复、防范次生衍生事故、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等各项应急处置工作,协调指挥其他社会应急救援工作;

(4)宣布进入和解除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状态,发布应急指令;

(5)视情况派出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协调开展应对工作,组织开展事件调查;

(6)统一组织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

(7)及时向国务院工作组或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国家能源局报告相关情况,视情况提出支援请求。

3.1.2 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

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省发展改革委分管副主任兼任。

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上关于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落实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部署的各项任务和下达的各项指令;

(2)负责省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信息的接收、核实、处理、传递、报告等日常工作;

(3)了解、协调、督促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的应急准备工作;检查、指导和协调有关市级人民政府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准备工作;

(4)按照省人民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组织有关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急培训和演练;

(5)应急响应时,密切跟踪事态,及时收集并报告应急处置和供电恢复情况,提出建议;传达、执行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和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的各项指令、安排,并监督落实;

(6)协调各应急联动机制成员部门和单位协同开展应对处置工作;

(7)建立电力应急专家库,根据应急救援工作需要随时抽调有关专家,对应急救援工作进行技术指导。

3.1.3 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

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设立相应工作组,各工作组组成及职责分工如下:

(1)电力恢复组: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应急厅、省林业局、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测绘局、省军区、武警陕西省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大唐陕西发电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参加,视情增加其他电力企业。

主要职责:组织进行技术研判,开展事态分析;负责组织电力抢修恢复工作,尽快恢复受影响区域供电工作;负责重要电力用户、重点区域的临时供电保障;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负责组织电力应急抢修恢复协调工作;协调部队、武警有关力量参与应对工作。

(2)新闻宣传组: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牵头,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应急厅、省广电局、省通信管理局、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参加,视情增加其他电力企业。

主要职责:组织开展事件进展、应急工作情况等权威信息发布,加强新闻宣传报道;收集分析国内外舆情和社会公众动态,加强媒体、通信和互联网管理,正确引导舆论;加强信息发布和舆情分析应对工作;及时澄清不实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3)综合保障组: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工业和信息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省国资委、省广电局、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省通信管理局、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等参加,视情增加其他电力企业。

主要职责: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受灾情况进行核实,指导恢复电力抢修方案,落实人员、资金和物资;组织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及生产生活物资的紧急生产、储备调拨和紧急配送工作;及时组织调运重要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用品,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就医需求和市场供应;维护供水、供气、供热、通信、广播电视等设施正常运行;维护铁路、道路、民航等基本交通运行;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

(4)社会稳定组:由省公安厅牵头,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应急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军区、武警陕西省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等参加。

主要职责:加强受影响地区社会治安管理,严厉打击借机传播谣言制造社会恐慌,以及趁机盗窃、抢劫、哄抢等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转移人员安置点、救灾物资存放点等重点地区治安管控;加强对重要生活必需品、医疗用品等商品的市场监管和调控、打击囤积居奇行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的警戒;做好受影响人员与涉事单位、事发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救助、疏散因停电造成的受伤和受困人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3.1.4 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职责

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负责根据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的安排,协助有关部门统一宣传口径,组织媒体播发相关新闻;根据事件的严重程度或其他需要组织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按程序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负责牵头新闻宣传组,加强对新闻单位、媒体宣传报道的指导和管理;加强舆情监测,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不实信息。

省委网信办: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相关的网上舆情信息监测预警工作,指导、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加强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正确引导网络舆论。

省发展改革委:负责组织、召集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办公室成员会议;迅速掌握大面积停电情况,向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提出处置建议;组织研判事件态势,并通报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牵头电力恢复组,组织协调全省电力资源的紧急调配,组织电力企业开展电力抢修恢复工作;负责牵头综合保障组,协调有关部门为事件应对处置提供保障;为指定的新闻部门提供大面积停电事件发布信息;派员参加工作组赴现场指导协调事件应对工作;组织开展事件处置评估。

省教育厅:负责对在校师生进行电力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时在校师生的安全稳定和疏散、安置等事宜。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协调工业应急物资的生产;负责保障应急无线电频率的使用,维护空中电波秩序;负责协调所管企业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的应急工作。

省公安厅:负责协助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做好事故灾难的救援工作;根据需要负责人员疏散、转移工作;负责牵头社会稳定组,及时妥善处理由大面积停电引发的治安事件,加强治安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及时组织疏导交通,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应急救援车辆优先通行,确保救援工作及时有效地进行。

省民政厅:负责指导各地民政部门对受大面积停电事件影响导致基本生活困难且符合条件的人员,按规定给予社会救助。

省财政厅:负责由省级财政承担的电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电力应急救援工作等资金的保障,并及时拨付到位。

省自然资源厅:负责对地质灾害进行监测和预报,为恢复重建提供用地支持。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协调维持和恢复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市政照明、排水等公用设施正常运行,保障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组织协调应急救援客货运输车辆,保障发电燃料、抢险救援物资、必要生活资料和抢险救灾人员运输,保障应急救援人员、抢险救灾物资公路运输通道畅通。

省水利厅:负责水情、汛情、旱情的监测,并向电力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协调防汛抢险,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支撑工作。

省商务厅:负责组织调运重要生活必需品,加强市场监管和调控。

省文化和旅游厅:负责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因停电事件受影响的旅游设施的保护和排险;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时在旅游景点受困的游客安全和疏散、安置等事宜。

省应急厅:负责参与电力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工作,协调相关队伍力量和资源支援事件处置。

省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督促、检查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应急措施的启动和执行。

省国资委:负责组织协调所监管企业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时的应急工作。

省广电局:负责维护广播电视等设施正常运行,加强新闻宣传,协助做好停电事件相关信息发布和舆情应对工作,正确引导舆论。

国家矿山安监局陕西局:负责督促、检查、协调煤矿企业应急措施的启动和执行。

省林业局:负责森林火灾的预防和协调组织扑救工作,并向电力企业提供森林火灾火情等相关信息。

省通信管理局:负责依据有关流程组织协调各通信运营企业,及时准确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做好受影响的通信设施抢修恢复和大面积停电事件处置现场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

省地震局:负责对地震灾害进行监测和预报,并向电力企业提供震情发展趋势分析情况。

省气象局: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救援过程中提供气象监测和气象预报等信息,并向电力企业提供必要的气象信息服务。

省测绘局:负责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抢险救援和恢复重建提供地理信息。

省军区:负责协助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织协调驻军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参加抢险救灾行动;根据需要,协助事发地人民政府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武警陕西省总队:负责协助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做好事故灾难的抢险救援工作,协助当地公安部门加强治安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省消防救援总队:负责协助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做好各项灭火救援应急准备工作,及时扑灭大面积停电期间发生的各类火灾。根据需要,参与事发地人民政府抢险救援工作。

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负责配合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派员参加工作组指导协调事件应对工作。

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指导所属铁路系统启动停电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负责保障铁路畅通,具体实施发电燃料、抢险救援物资和人员的铁路运输。

民航西北地区管理局:负责指导所属民航系统启动停电应急预案,开展应急处置;负责维护民航基本交通通行,协调抢险救援物资和人员运输工作。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负责督促指导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应对处置工作,协调跨区域电力支援。

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在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国网西北分部的指导下,指挥协调所属企业具体实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负责组织抢修受损供电设备设施,必要时按照各级应急指挥机构要求为受大面积停电事件影响的重要电力用户、重点区域提供必要的临时供电保障,确保陕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发电企业:负责健全完善本企业电力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协调所属发电企业服从电网调度统一指挥,按照调度指令调整发电出力和运行方式,做好电网大面积停电时的应对处置工作。

其他相关部门、单位做好职责范围内应急工作,完成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3.2 市县组织指挥机构

市县人民政府负责指挥、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应结合实际,制定本层级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明确相应的组织指挥机构,建立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市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等要按照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发生跨行政区域的大面积停电事件时,事发地人民政府应根据需要建立跨区域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合作机制。

3.3 现场指挥机构

负责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的人民政府根据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现场组织指挥工作。参与现场处置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必须服从现场指挥部的统一指挥。

3.4 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包括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成员中各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等,下同)应建立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在政府应急指挥机构领导下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负责供电营业区内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应对处置工作。各发电企业负责本企业的事故抢险和应对处置工作。电网调度工作严格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程执行。

3.5 重要电力用户

对维护基本公共秩序、保障人身安全和避免重大经济损失具有重要意义的政府机关、医疗、交通、通信、广播电视、供水、供气、供热、加油(加气)、排水泵站、污水处理、工矿商贸等单位,应根据有关规定合理配置供电电源和自备应急电源,完善非电保安等各种保障措施,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相关设备设施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各自负责本单位事故抢险和应对处置工作。根据需要,可向政府有关部门请求支援。

3.6 专家组

各级组织指挥机构根据需要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成员由电力、气象、地质、地震、水文等领域相关专家组成,负责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提供技术咨询和建议。各电力企业根据实际情况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