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普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发布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普宁市人民政府    2022/8/17 17:08:4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北极星输配电网获悉,8月16日,普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普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的通知。

《应急预案》指出,普宁市发改局和普宁供电局应充分考虑电源规划布局,加强电网“黑启动”能力建设,增强电力系统快速恢复能力。电力企业应配备适量的移动应急电源,必要时提供应急电源支援。重要电力用户应按照有关技术要求建设双(多)电源,并配置应急电源,加强维护和管理,确保应急状态下能够投入运行。

原文如下:

普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宁市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农场,市府直属有关单位:

《普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发改局反映。

普府办函〔2018〕12号文同时废止。

普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8日

普宁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建立健全我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应对能力和水平,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电网调度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广东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广东省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制度实施办法(试行)》《揭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揭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稿)》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大面积停电事件是指由于自然灾害、电力安全事故和外力破坏等原因造成区域性电网、省级电网或城市电网大量减供负荷,对公共安全、社会稳定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停电事件。

当市内发生由于其他因素导致大面积停电时,根据需要参照本预案开展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

1.4 工作原则

(1)居安思危,防抗结合。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全面提升全社会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综合防范能力。

(2)平战结合,预防为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电力安全管理,落实事故预防和隐患控制措施,有效防止重特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3)属地为主,处置有序。建立健全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分类管理、条块结合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管理体制。市政府对处置我市行政区域内大面积停电事件实施统一指挥和协调,确保处置工作规范有序。

(4)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按照“分层分区、统一协调、各负其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各司其责,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共同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1.5 事件分级

按照事件严重性和受影响程度,大面积停电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分级标准见附件1。

2 组织体系

2.1 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

2.1.1 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

市政府设立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联席会议(以下简称市联席会议),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市联席会议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应急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及上级有关规定。贯彻揭阳市联席会议决定和部署,落实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2)接受揭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领导、指挥、协调,宣布启动响应、调整响应级别和终止响应;

(3)向揭阳市政府工作组或揭阳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汇报有关应对情况;

(4)组织、召集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事发地乡镇场街道、工业园区进行会商,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和相关工作部署;

(5)统一组织信息发布和舆论导向工作;

(6)督促落实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管理工作。

主要组成:

第一召集人:分管市领导。

召集人:市府办联系发改工作的副主任、市发改局、普宁供电局主要负责人。

成员:市人武部、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办、市发改局、教育局、工信局、公安局、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文广旅游体育局、卫生健康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林业局、气象局、消防救援大队、金融办、揭阳市生态环境局普宁分局、普宁海关、普宁供电局、武警普宁中队、普宁粤海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

各成员单位根据预案规定,按照市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和各自职责,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工作职责见附件2。

2.1.2 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

启动Ⅰ级、Ⅱ级应急响应,市联席会议立即调整为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指挥、协调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启动Ⅲ级、Ⅳ级应急响应,由市发改局负责指挥、协调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组成及工作组职责见附件3。

2.2 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中心

市大面积停电应急指挥中心(以下简称市指挥中心)负责市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由市发改局管理。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揭阳市指挥中心、市联席会议决定和部署,指挥、协调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各乡镇场街道、各工业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参与应急处置工作;

(2)负责向市联席会议提出启动、调整、终止普宁市Ⅰ级、Ⅱ级应急响应的建议,负责启动、调整、解除普宁市Ⅲ级、Ⅳ级应急响应;

(3)汇总、上报大面积停电事件及应急处置情况;

(4)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分析大面积停电事件发展趋势,评估事件损失及影响情况;

(5)提出应急处置方案;

(6)办理市联席会议文件,起草相关简报;

(7)组织发布应急处置信息;

(8)承担市联席会议交办的其他工作。

2.3 各乡镇场街道、各工业园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

各乡镇场街道、各工业园区要参照市联席会议设立相应的应急指挥机构,做好应急准备,组织做好应对工作。市指挥中心应加强督促指导。

2.4 现场指挥部

发生特别重大、重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按揭阳市联席会议统一部署开展应对工作。发生较大大面积停电事件时,市联席会议应当成立现场指挥部,负责现场组织指挥工作,参与现场处置的有关单位和人员应当按照现场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开展应对工作。

2.5 电力企业

电力企业建立健全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机构领导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电网调度按照《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及相关规程执行。

2.6 专家组

市指挥中心成立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专家组,完善相关咨询机制,为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3 风险评估

市指挥中心会同有关单位建立健全全市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评估机制,适时组织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评估,明确大面积停电事件防范和应对目标。

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主要分为电力系统风险、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和社会民生系统风险三个方面。

3.1 电力系统风险

3.1.1 自然灾害风险

暴雨洪涝、热带气旋、强对流天气、雷击及冰(霜)冻等自然灾害导致电网遭受破坏或连锁跳闸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3.1.2 电网运行风险

电网设备故障,电网设计方面的不足及电网保护装置、安全稳定控制装置的稳定性,电网控制、保护水平与电网安全运行的要求难以实现有效匹配等因素导致或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3.1.3 外力破坏风险

蓄意人为因素、工程施工、电力网络安全事故等外力破坏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事件。

3.2 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

城市交通、通信、供水、排水、供电等生命线工程对电力的依赖性大。大面积停电事件对城市生命线工程造成较大威胁,易导致次生、衍生事故发生。

3.3 社会民生系统风险

大面积停电事件可能对商业运营、金融证券业务、企业生产、教育、医疗以及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等公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冲击。

3.4 风险防范

各乡镇场街道、各工业园区应当加强对本辖区大面积停电事件工作的领导,建立风险防范协调机制,严格落实电力设施保护职责,加强保底电网建设和协调力度,持续提升大面积停电风险防控能力。电网企业应建立本单位风险管控机制,优化电网规划布局和应急电源点建设,实现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防范全过程管理。

3.4.1 协同治理

市指挥中心要协同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对面临的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进行综合评估和趋势分析,研究制定风险等级标准和管理办法。

3.4.2 信息共享

市联席会议建立大面积停电风险信息共享机制。市指挥中心统筹协调建立电力企业与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林业、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的风险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大面积停电事件风险防范应对能力。

3.4.3 宣教培训

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应急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乡镇场街道、各工业园区及教育、人社、文广旅游体育等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加大对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各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要将应急教育培训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定期开展相关培训。

4 情景构建

大面积停电事件常见应急情景包括电力系统情景、城市生命线系统情景和社会民生系统情景三个方面。

4.1 电力系统情景

电网重要枢纽变电设备、关键输电线路发生故障,电力系统失稳甚至解列,低频、低压减载装置大量动作,可能导致损失负荷超过我市负荷的20%以上,引发大面积停电事件。

4.2 城市生命线系统情景

(1)重点保障单位:党政军机关、应急指挥机构、涉及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单位停电、通信中断、安保系统失效等。

(2)道路交通:城市交通监控系统及指示灯停止工作,道路交通出现拥堵;高速公路收费作业受到影响,造成高速公路交通拥堵;应急救灾物资运输受阻。

(3)铁路交通:列车停运,沿途车站人员滞留;铁路运行调度系统及安检系统、售票系统、检票系统无法正常运转;应急救灾物资运输受阻。

(4)通信:通信枢纽机房因停电、停水停止运转,大部分基站停电,公网通信大面积中断。

(5)供排水: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无法正常供应;城市排水、排污因停电导致系统瘫痪,引发城市内涝及环境污染次生灾害等。

(6)供油:成品油销售系统因停电导致业务中断;重要行业移动应急电源和救灾运输车辆用油急需保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