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新基建专题报告:新一轮投资蓄势待发(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金公司    2020/6/16 14:46:07  我要投稿  

在国家分布式能源战略部署以及发电与用电中心结构性失衡的背景下,未来长期特高压仍将保持巨大建设潜力。

0823dd54564e92582b0b33c4c41e035eccbf4e04.jpeg

核心设备价值集中,龙头企业强者恒强

特高压直流线路换流站(交-直、直-交)主设备价值较高,占总投资约 35%。特高压直流单条线路总投资额约为 200 亿元,主要采用点对点结构共有 2 个换流站(交-直、直-交),其中每个换流站中包括 4 个换流阀,1 套直流保护系统,以及 26 台换流变(高端及低端换流变各 14 台)等,是直流特高压最核心环节;直流场设备包括 22 台直流断路器、2套直流电抗器、50 组直流电容器以及 50 台直流避雷器,占总投资比约 2%。

特高压交流线路主设备与站点数量相关,以平均 3 个站点数量进行核算,核心设备占投资额为 25%。单条特高压交流线路造价约 150 亿元,单个站点核心设备包括 11 个间隔GIS(不同线路差别大)、7 台变压器、10 套电抗器、5 组电容器、5 台断路器、50 套互感器、30 台避雷器等,单条线路通常包括 3 个站点,核心设备约占投资额总比重的 25%。

a5c27d1ed21b0ef4913db7fb835883dc83cb3ee4.jpeg

2020 年计划核准开工的“五交两直”共 7 条特高压线路,换流变、GIS、变压器等核心设备总金额将超过 300 亿,将为国电南瑞、许继电气、中国西电等市场主要参与者带来可观的营收增量。

d8f9d72a6059252dcd9f22f46807d13d59b5b9dc.jpeg

特高压市场,核心设备壁垒高,市场份额高度集中,格局稳定。设备价值较大的换流阀、直流保护控制系统、GIS 等关键设备领域市场份额集中在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平高电气、中国西电、特变电工等企业。

特高压直流市场:价值较大的换流阀、直流保护控制系统、GIS 等关键设备,技术壁垒高,市场份额集中,格局稳定。特高压直流核心设备中,换流设备主要包括换流阀、直流保护以及换流变,是特高压直流设备中技术壁垒最高、最核心部分,市场主要有国电南瑞(换流阀、直流保护系统)、许继电气(换流阀、直流保护系统)、中国西电(换流阀、换流变)以及特变电工(换流变)等少数具有强大技术实力企业瓜分;直流场设备市场中中国西电是主要参与者,在直流断路器、平波/直流电抗器、直流电容器以及避雷器中均占有显著优势;GIS 设备由平高电气、中国西电两大寡头占据超过 60%市场份额。

908fa0ec08fa513d3ae9ad4672f187fdb3fbd90e.jpeg

特高压交流市场:技术壁垒较高,龙头效应显著。中国西电在特高压交流市场拥有最全面产业链,业务覆盖 GIS、变压器、电抗器等几乎所有特高压交流核心设备,其中断路器市场占据超过 80%市场份额为绝对主导者;平高电气在 GIS 和变压器以及断路器市场占据半壁江山,为绝对龙头;特变电工与思源电气分别是电抗器与电容器市场重要参与者。

42a98226cffc1e17f85bd4951a0c2405718de9d5.jpeg

2020 年规划建设的“五交两直”共 7 条特高压线路的核心设备将为龙头企业带来可观营收。中国西电凭借其在特高压直流及交流全面产业链将充分受益于本轮重启,我们预计在此 7 条特高压线路中营收增量将接近 70 亿,平高电气凭借其在 GIS 等核心设备的优势地位,我们预计营收增量也将超过 60 亿元,特变电工受益于在直流换流阀与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市场的龙头地位也将获得逾 50 亿营收增量,国电南瑞以及许继电气作为国网系龙头也将充分受益于本轮特高压工程重启。

203fb80e7bec54e7439cf282e5a449564ec26a59.jpeg

特高压建设周期长,期间对企业经营有持续影响,股价表现出两轮行情:特高压规划落地及特高压相关营收集中确认。参考历史建设进度,特高压建设周期一般在 2-3 年,周期较长,对于相关企业股价影响并非一步到位。本轮特高压工程重启线路于 2018 年,我们预计已开工线路将于 2020 年进入集中确认周期,而随着 2020 年审批提速与集中开工,我们预计后续工程相关营收将在 2021-2022 年集中确认,并掀起相关企业第二轮行情。

微信截图_20200616134641.pn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