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新基建专题报告:新一轮投资蓄势待发(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金公司    2020/6/16 14:46:07  我要投稿  

d058ccbf6c81800a0796d81fe6a9e1fc838b47d6.jpeg

数字基建发力,助推电力物联网建设。自 2019 年 11 月来政治局会议、工信部等先后 6次就推动数字新基建做了相关表态,多次提及加快 5G、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基建。电力物联网作为数字基建与电网建设深度融合的产物,是顺应政策导向与电网转型发展的必然结果。

数字基建主要包括 5G 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领域,是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基础核心,覆盖除感知层外的应用层、平台层及网络层建设,提升经营效率同时,催生新的业务项目。

e1fe9925bc315c60c496224cd02d1915485477b1.jpeg

信息化发展新篇章,市场规模有望快速发展

当前电网信息化基础较为薄弱,存在信息化发展不均衡、安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随着电力物联网开启信息化建设新时代,我们预计投资金额将出现快速增长,年投资额有望由 100-200 亿元区间增长至 500 亿元左右,占比由最初不足 3%提升至电网总投资额的10%-15%。关于信息化投资测算建立在以下依据及假设上:

2017 年: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信息化投资额约 124 亿元(信息化投资 53.4亿+通信项目投资 70.46 亿)。

2018 年:国家电网社会责任报告未披露信息化投资额,但招标量与 17 年相差不大,信息化投资占总投资约 3%。

2019-2021 年:电网投资回暖,投资额每年呈 5%增速提高,信息化投资快速发展,建设加速,最终于 2021 年投资占比约 10%

2025 年为全面建成电力物联网的收官之年,我们保守预计在其前后电网信息化相关投资额将重新回到 15%的电网总投资占比。

2019-2024 年:电网投资回暖,我们预计投资额每年呈 5%增速提高。

基于此推算,信息化投资将在未来五年快速增长,2019-2025 年 GAGR 达到约 26.1%,2021年初步建成电力物联网时市场规模达到 500 亿元,并在全面建成时突破 900 亿元。

3b87e950352ac65c7e019a9aac6e601792138a72.jpeg

顶层设计规划完成,电力物联网建设提速。2019 年度,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分别就通信类设备集中招标 6 批次(一、二、三、四、新增一、新增二批次)。9 月份之前的招标批次均按年初招标计划正常推进,但 9 月 17 日国网新增了信息设备及服务增补招标 1 次,并将原定于 10 月下旬招标的第四批信息化设备集中也提前至 9 月 30 日招标;12 月底信息化设备及服务增补招标第二次公示完成。至此,2019 年度信息化设备及服务集中招标共计 6 批次,共计增补两次,合计招标数量 12.94 万件,信息化设备总招标金额 32.66 亿元,超额完成原定计划,其中第四季度(新增一批、第四批、新增二批)招标金额占比超过50%,显著放量,我们认为第四季度是电力物联网和数字基建引领的电网信息化新一轮投资的起点。

86d6277f9e2f070885bb5591a6b86a9fa801f20c.jpeg

从招标设备数量来看2019 年信息化设备招标数量反而呈下降趋势,主要是由于2019 年初国网电力物联网方向确认后,部分信通类项目被暂缓,重新调整以匹配泛在电力物联网的需求,国网信息化设备及服务集中招标有所滞后。

1ad5ad6eddc451dae3fc7ea5eb618060d116329c.jpeg

从招标设备种类来看除去 2018 年因冀北电力公司在云终端机房网络扩建需求了大量光模块,导致全年信息化硬件招标量猛增外,调度硬件招标量稳步提升,调度类软件、信息化软件有所下滑。我们认为其原因是目前处于调度系统基本铺设完毕,而新版本调度系统换代目前仅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开始推广;国网关于物联网及信息化建设处于网络搭建阶段,软件需求尚未爆发整体订单具有滞后性,我们预计物联网发展重点领域方向确认,信息化硬件、软件会订单会出现补涨。

从招标节奏来看:2019 年新增两批招标额显著提高,放量明显,预示着电力物联网建设全面启动,我们预计 2020-2021 招标频率及数量将进一步提升,以满足信息化建设步伐。2020 年 3 月 2 日,在新冠疫情冲击经济,电网带头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发布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化项目 2020 年第一次设备招标采购公告,涉及信息化硬件、调度类硬件件、调度类软件等共计 28 包信息化设备。其中信息化硬件仍是重点,而调度类软硬件比重显著提升,分别达到 14.29%与 17.86%,调度系统的升级将于电力物联网建设思路紧密结合:目前国网调度具备系统庞大、数据丰富、处理能力强的特点,调度云已对电网 35kV及以上完成全部建模,可在未来对泛在建设提供电网数据服务支撑、信息通信服务支撑等重要作用。

从招标内容来看:目前招标内容已经覆盖电力物联网 57 项个建设任务中的 37 项、27 项重点建设任务中的 19 项 ,涉及金额 17 亿元以上。信息化设备招标涉及国家电网旗下 32 个项目单位,而其中已有包括江苏省电力公司、宁夏电力公司等 6 个省份开启了电力物联网建设专项招标,随着其他省份陆续跟进,后续信息化设备招标增量空间广阔。

电网信息化相关产品确认交付周期一般为 1-2 年,由于招标进展推进慢于预期,我们预计 2020 年信息化设备招标将会大幅提升,而所带来的市场效应将于 2020 年下半年至2021 年逐步显现。

8326cffc1e178a829ea1f0e6b99fa18ba877e87e.jpeg

市场格局集中,龙头强者恒强

电网信息化相关产品不同于传统电力制造产品,其科技附加值高,毛利润相对较高。信息化硬件(芯片、传感器、路由器、网关等)利润率较高,毛利率可达 30-50%,信息化软件设备(平台系统、营销系统、数据库等)毛利率可达 30-40%;而运维咨询服务与集成(EPC)利润率相对较低,毛利率在 10%-20%区间,项目、产品外包毛利率仅为 5-10%。信息化硬件、软件为市场主要产品,整体信息化设备市场毛利率水平较高,实力强大的项目总包可以获得丰厚利润,而技术实力较弱的外包厂商利润率稀薄,形成强弱分化、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龙头瓜分市场获取高额利润。

6a600c338744ebf843a798d38e65052c6259a7af.jpeg

信息化设备市场高度集中,国电南瑞和国网信通(信产集团)是市场中两大寡头,国网系优势地位显著。从近年招标情况来看,市场格局相对稳定,龙头地位有逐步强化的趋势。

信息化硬件(含信息化硬件及调度类硬件):市场集中度高,2019 年国电南瑞、国网信通(信产集团)合计份额约 70%。信息化硬件是信息化设备中体量相对较大、利润率相对较高的板块,其市场基本均由此两家占据绝大部分份额,剩余市场由国电南自、积成电子、东方电子、许继电气等十余家企业瓜分。

信息化软件(含信息化软件及调度类软件):国电南瑞在多数设备优势明显、国网信通(信产集团)在 Linux 和企业资源管理软件板块份额较高,国电南瑞和国网信通垄断了超过 60%的市场份额。

信息化服务:信息化服务市场规模较小,年平均几十亿元区间,并且是信息化设备中利润相对较低板块,国电南瑞、国网信通(信产集团)仍是市场主导者,二者共同占据市场超过 80%的份额,而中国电科院和远光软件(含国网电商)在 2019 年表现突出,尤其远光软件中标数个重要电力物联网建设项目。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