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新基建专题报告:新一轮投资蓄势待发(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金公司    2020/6/16 14:46:07  我要投稿  

d6ca7bcb0a46f21f97a9862eaab8b9660d33ae55.jpeg

电网信息化市场由国网系企业主导,国电南瑞和国网信通龙头地位凸显,将充分受益于电力物联网引领信息化投资热潮。我们预计 4Q20 将成为电力物联网引领的信息化建设新阶段的起点;而通过对 4Q19 以来信息化投资(包括信息化设备及服务)中标金额(19年第四批,19 年新增一批,19 年新增二批以及 20 年第一批)的统计可得,国电南瑞和信产集团(含国网信通)中标金额各占据约三分之一市场份额,剩下三分之一由中国电科院、智芯微电子、许继电气等瓜分,其中中国电科院在信息化服务中是仅次于国电南瑞和国网信通的重要参与者,而智芯微电子在信息化设备中标金额紧随国电南瑞和国网信通。

信息化双寡头,业务布局各有千秋

国电南瑞和国网信通业务作为电网信息化领域两大寡头,从国家电网对二者定位来看,国电南瑞侧重电力生产信息化和外部业务(调度、配电、综合能源服务、大数据等),而国网信通(信产集团)则侧重管理信息化(ERP、营销系统、供应链管理等),二者业务布局互有优势、侧重不同。

微信截图_20200616134309.png

信息化硬件:国电南瑞集团在服务器、防火墙、网络设备、交换机、综合安全网关UTM 等领域优势显著;国网信通(信产集团)在 PC 服务器、分光机、负载均衡器、光缆终端设备、光网络单元设备、光机交换机、入侵防御系统、网络交换机以及安全数据交换领域份额较高。

调度类硬件:国电南瑞稳居龙头地位,产业覆盖调度类硬件全部招标项目,且在磁盘列阵、机架式服务器、台式工作站、百兆专用防火墙等诸多领域合计市场份额超过 50%,是调度类硬件市场唯一主导者;而国网信通(信产集团)仅在网络交换机和路由器市场占据不足 20%份额。

信息化软件:国电南瑞在数据库管理软件、数据抽取软件以及应用服务器软件等领域有压倒性优势;而国网信通(信产集团)则在企业资源管理软件、地图信息系统基地地理数据中拥有接近 100%的市场占有率。而在 LINUX 领域,国电南瑞、中电普华、凝思科技三家企业呈三分天下局面。

调度类软件:国电南瑞在电网调度控制系统中占据接近 100%份额,而在电网控制云、二次系统安全防御设备等领域份额均超过 50%,是市场中绝对龙头,而国网信通(信产集团)暂无此类业务。

从电力物联网所规划制定的 57 项建设任务的中标情况来看,国电南瑞和国网信通(信产集团)均是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最主要参与者。国电南瑞在配电物联网建设、新一代调度系统、新一代电力交易平台、综合能源服务平台等项目中优势突出,而信产集团在人力资源、能源管理体系全厂安全防护系统上占据主导,而在营配贯通、数据中台、实物 ID、智慧物联体系等方面,二者平分秋色。随着电力物联网的建设,电网信息化进程加速,我们认为国电南瑞和国网信通(信产集团)作为行业龙头均将充分受益。

特高压领衔“新基建”,千亿市场方兴未艾

能源格局优化、需求托底,特高压建设空间仍可期

国内发电与用电结构性失衡问题长期存在,能源中心与负荷中心不匹配格局未改变,叠加清洁能源消纳需求旺盛,特高压作为改善能源调配格局、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手段,仍有稳定的内生需求。2018 年我国西部地区(川贵滇等 8 省市)发电量占全国 34%,发电量富余 6845 亿 kWh,而华东地区用电量占全国 35%,用电缺口 3131 亿 kWh。我国存在西部电量富余与东部用电短缺的结构性失衡,远距离输电特高压建设是解决问题的必然方式。

能源中心在“三北”,负荷中心在东部及中部。供给端来看,“三北”地区集中了全国主要的能源中心,包括了“十二五“规划中 15 个煤电基地中的 14 个、以及 7 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中的 6 个;需求端来看,全国 2/3 以上集中于东部及中部地区。

清洁能源消纳需求旺盛。2018 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 1.87 万亿 kWh,占全部发电量的 26.7%,弃风率 7%、弃光率 3%、弃水率 5%。未来来看,可再生能源占比继续提升大势所趋,随之带来的供需不匹配问题更是提升了跨省区输电压力,2019 年1 月,国家能源局发《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弃风、弃光仍为重点关注、亟需解决的问题。

9c16fdfaaf51f3de120e46b6db722219382979c3.jpeg

“新基建”发力,特高压规划超预期

我国特高压建设始于 2006 年,建设战略是以±1000kV 交流特高压线路为主形成特高压电网骨干网架,实现各大区电网的同步互联;以±800kV 特高压直流输电进行远距离、中间无落点的大功率输电工程,主要用于能源基地的清洁能源外送。截至当前,我国有 25 条在运特高压线路(10 交 15 直)、7 条在建特高压线路(4 交 3 直)以及 7 条待核准特高压线路(5 交 2 直)。

特高压线路投资大、建设周期长、专业性高,此前投资主体主要为国网、南网,因此存在着强政策导向的特性。2015 年第一轮核准高峰的背景是 2013-14 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计划》,能源局规划 12 条治霾跨区送点通道;本轮重启是在能源结构优化需求长期存在的基础上,被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以提振经济。

2005 年成立顾问小组:全面启动特高压工程研究和设计工作。

2006 年首条交流、首条直流线路纷纷核准:国网核准首条“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线路,该线路于 2009 年正式投运;南网核准首条“云南-广东”特高压直流线路,该项目于 2010 年正式投产。

“十二五”期间提出“三横三纵一环”规划、大气污染防治“四交五直”规划,核准 6 交 10 直,拉动第一轮特高压核准高峰:“十二五”之初提出目标建成三横三纵一环;2012 年特高压被列入《大气污染防治计划》;2014 年能源局配套国务院出台配套措施、规划 12 条重点输电通道,包括“四交五直”和 3 条 500kV 线路,总投资超过 2200 亿元。总体而言,“十二五”间国网核准 6 交 10 直,拉动 2015 年成为特高压第一轮核准高峰。

“十三五”期间特高压工程分三批建设:“十三五”规划中将特高压分“五交八直”(2016 年开工,2018-19 年投产)、“四交两直”(2018 年前开工,2019-20 年投产)和“三交一直”(2020 年前开工)三批建设,实际来看部分线路进度不及预期。

2018 年 9 月,以能源局下发通知加快 7 交 5 直特高压建设为标志,特高压工程重启。规划包括 7 条特高压交流路线、5 条特高压直流路线以及 2 条配套特高压路线。

2020 年 3 月,国家电网对 5 交+2 直+13 项重点项目进行具体规划,并计划新增 3 条特高压。国家电网 2020 年 3 月发布 2020 年特高压和跨省 500kV 及以上直流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对 2018 年 9 月规划但尚未完工的 5 交 2 直、以及共 13 项重点项目的投资规模、核准进程等进行了详细规划,并计划新增 3 条特高压直流线路,预计于今年 6 月完成工程预可研。

279759ee3d6d55fba511b6cc3abe9d4c22a4ddac.jpeg

助力经济走出阴霾,特高压建设再提速。2018 年发文重启后,受经济背景以及“826 号文件”影响,电网投资下滑,特高压实际推进速度远低于预期,所规划的 12 条线路中仍有 5 交 2 直尚未核准。而 2020 年特高压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被视为兜底经济的主力军,从《国家电网出台应对疫情影响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举措》中提出推进特高压复工、开工及未核准路线的前期进程,到《2020 年改革攻坚重点工作安排》中明确规划:1)2020 年核准剩余 5 交 2 直线路;2)2020 年开工 1 直多交线路;3)建成多条、按期推进多条线路。按照规划,2020 年核准 7 条、最低开工 3 条,涉及投资规模接近千亿,再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2020 年重点工作任务》,对特高压的重点部署。此次特高压的加码,不仅仅是电网升级的举措,更反应了国家利用特高压建设的社会效益促投资、稳就业,加速走出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决心。

特高压产业潜力爆发,千亿市场待释放

2020 年国家电网预计开工“五交两直”共 7 条特高压线路,总投资额将近千亿元,特高压产业链潜力爆发在即。2018 年重启线路“七交五直”共 12 条线路中另包括蒙西-晋中以及长治站配套电站送出工程共 14 条线路,目前已有 7 条线路已启动建设,总投资额约为 1034 亿元。2020 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于年内开工“南昌-长沙”、“荆门-武汉”、“南昌-武汉”、“南阳-荆门-长沙”、“白鹤滩-江苏”、“白鹤滩-浙江”等“五交两直”共 7 条特高压重点工程,涉及项目动态投资建设规模可达 919 亿元。千亿级投资将迅速带动特高压市场上下游产业链快速增长。

c75c10385343fbf2fe0963d0e5e2188664388fbb.jpeg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