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报告|从全球电气巨头转型看电气设备机会(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谭菁  2018/9/14 16:20:40  我要投稿  

机器人事业部当中,2016 年订单减少了 6%。食品饮料部分订单充足,但油气发电领域订单大幅度下滑。分地区看,亚洲订单较为平稳,但也是结构分化,机器人订单增长迅速,其他控制领域下滑。

工控事业部这两年都下滑 20%,这种下滑主要是油气领域。分区域看,欧洲订单下滑略好,这都是船舶类的贡献。美洲略有下降,亚洲的订单下滑严重,都跟油气和大宗商品低迷有直接的关系。

电网事业部 2016 年订单下滑 8%。其中高压产品和自动化产品订单尚可,变压器领域订单下滑明显。中国和印度的特高压工程贡献明显,其他地区相对平稳。

明显看出来,ABB 目前陷入一种困境,就是主要控制力仍然在电网端、在高压电气领域,但是在工控和智能工厂等方面落后于西门子。ABB 的工控领域主要优势是在机器人本体,但是 MES 等自动化领域明显落后,信息化也较为落后。

2.3 施耐德发力智慧楼宇 IDC 等城市智能领域

施耐德电气:施耐德研发策略深受物联网、数字化、IT/OT 的影响。研发方向集中在数字化和物联网、优化分析、建模仿真三个领域。据施耐德电气 2016 年白皮书介绍,数字化、智能化和工业化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三个关键部分:城镇化建设将使得世界城镇地区人口迅速增加,到 2050 年将有 66%的人类居住在城市,从而对宜居城市的能源使用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随着城镇化的加速,生活、办公中的新设备将需求“物联”,对数据的处理需求也将程几何倍数的增加,也意味着对能源需求的提升,能效机会凸显。目前工业占世界能源消耗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即使各国都在实施减排政策,但到 2050 年,工业能源的使用量仍至少增加 50%。

在数字化和物联网领域上,研发部门现在正专注于部置和运行传感器的大型网络的便利性,以及利用来自这些网络的数据所需要的基础设施的可扩展性和安全性。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施耐德电气在过去四年中开发出基于云计算的数字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智能传感器平台、嵌入式控制平台和数字服务平台这三个平台,施耐德电气提供了一个持续的、可互操作的价值链,从数据采集开始,继而进行数据处理和传输,以及数据存储和分析,向客户提供了可操作的控制面板。

在优化和分析领域上,自 2015 年以来,施耐德电气在优化和分析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数字服务平台(DSP)达到一定程度的成熟,已经能够在管理大量数据和综合分析的设备上使用。在未来,公司进行技术预测以解决不同类型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在不同的环境中,对联网的分析的探索如住宅、高级住宅、商业建筑和工业厂房。二是在联网下对资产绩效管理的状态监测和诊断分析进行研究。三是对电力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建筑和数据中心(建筑和 IT 企业)的规划和控制进行分析。

在建模和仿真领域上,对于生命周期成本,工业项目的设计阶段在降低系统部署的时间和成本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施耐德电气于 2014 年 1 月收购的 Invensys,是模拟提炼厂和化工厂等复杂连续过程的领先企业。在设计阶段,通过模拟,优化工厂设计,验证其性能,并在构建之前进行操作员培训。IT 部门为数据中心开发了一套类似的工具,包括三维热模拟来验证冷却系统的设计。研发团队与主要的 cad/cae 供应商合作正在努力将这种产品推广到任何类型的工业系统中,包括大型和复杂的建筑物。填补设计和操作之间的空白系统不仅会降低设计和建造成本,而且还会降低的维护和开发系统的成本。在未来的几年里,人们可以预期工业系统将会像现代软件一样发展,从一个过程的模型开始,然后是基于这个模型的模拟,开发和测试的模型,然后在完全标准化的硬件上进行。这一愿景与施耐德公司 2016 年 11 月宣布的下一代 EcoStruxureTM 架构与平台联系在一起。它的三层技术创新是由施耐德电气在建模和仿真方面的领先优势所带来的。

QQ截图20180914160832.png

图 11:施耐德Ecosture中发力楼宇自动化

QQ截图20180914160837.png

图 12:施耐德公司研发方向

可以看出,施耐德的方向目前在修炼内功。基于上层云计算等信息化来推动底层硬件智能化自动化的创新。一方面力保电气设备高端、智能的特点,不断优化,另一方面通过楼宇自动化、IDC 的渗透来扩展集团的业务市场。这种渗透可能并不像西门子的智能工厂业务那样聚焦工业,不具备一定的爆发性。也不像 ABB 那样的机器人优势突出。但是将来前景可能巨大。

无论如何,这三大巨头的转型为全球电气公司带来了范本。电气化大周期已经结束,下一次变革在信息化,三巨头都是基于自身的资源实力在努力。

3 电气企业从硬件转向软件驱动

能源的发展,将会更加注重节能、效率,而对应能源企业必将注重能源的管理、利用。制造业目前早已不是过去做好加工制造,做好零部件即可壮大发展的时代,智能化、数字化以及身处于第四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科技需求使得设备企业必将更加重视研发、创新。

3.1 技术发展方向从节能转为智能

可以说,我国的制造业已经完成了初步的硬件改造。大部分的设备已经改造为节能设备。现在是增效的竞争。我们看到,自动化、智能化的是重要的提升生产率的手段。我国制造业已经摆脱了大投资扩产能的大周期,进入提升效益的新周期。而电气设备必须适应和引导这种趋势,以前的节能设备已经不能满足需求,而是需要智能化,具备数据上的可监控、可预测性、可适应性。

数字化就是将许多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变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再以这些数字、数据建立起适当的数字化模型,把它们转变为一系列二进制代码,引入计算机内部,进行统一处理,这就是数字化的基本过程。

数字化的电力设备和电力系统:就是实现电力系统的数字化,就意味着在发电环节中实现电力的自动化监测、调节及控制,对各种原件的自动化保护,对供电环节中的各种数字信息的智能化输送,对生产进行自动化调节,对企业的管理工作实现自动化等。

表 2:数字化电力设备的四大功能

QQ截图20180914160949.png

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对于能源电力行业提出了更多样的信息需求。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随时可以查询用电量、电价、碳排放量等基础数据已经成了为新一代消费者的基本需求,而通过移动互联网实时控制电器和屋顶的光伏系统也成了现实。因此,整个电力生产-消费链条将产生比过去更多的数据。

如何驱动电力公司信息技术平台和业务应用的升级改造,扩展电网对数据的传输、容纳和处理能力,如何提升电力公司在数据资源价值挖掘的整体水平,促进业务管理向着更加精细、协同、敏捷、高效的方向发展,如何利用这些数据为用户和企业生产正的价值,都是电力系统目前正面临的挑战。

3.2 工业 4.0 本质是硬件软件结合并对工艺有效理解

工业 4.0 是信息物理的融合系统,连接虚拟世界与物理世界。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智能工厂的智能产品的生产。高度自动化,高度信息化和高度网络化的融合是对传统制造业革命性的颠覆。自动化是对劳动力的取代,无人工厂成为可能。信息化是信息系统在企业生产中的全面应用,是信息集成平台,给企业的大规模生产经营带来便利提供了可能。而网络化则是设备联网与互联网的服务的结合体,实现用户与企业的互动,全流程可视,也实现了企业内部信息的制造信息与业务的信息的互通共享。从以上特征出发,在工业 4.0 的发展趋势下,我们认为电气设备企业已经从硬件转向软件的竞争。

工业 4.0 最突出的特征是高度网络化,是互联网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互联网所带来的信息交流成本的下降为企业与用户的良性互动提供了可能性。电力设备企业应将重心从设备的批量生产向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转移。电力设备的使用与安装不同于普通消费品,它包含一定的技术因素,不论是售前咨询设计还是售后服务都隐藏了较大的附加值空间。

当制造业达到高度自动化时,企业之间必是以互联网为交互信息平台的附加服务的竞争,最大限度化柔性生产,满足个体需求的企业才能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提前完善信息化的电气设备企业具备相对优势。翻看过去历史会发现,电气类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技术上的更新,ABB、西门子近年来的成功发展,离不开研发的大力投入。未来的发展方向,上面已经提及应是数字化、智能化,具体实施上便是硬件性能提升。与国外企业相比,差的更多的是软件层面。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