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报告|从全球电气巨头转型看电气设备机会(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谭菁  2018/9/14 16:20:40  我要投稿  

西门子作为全球电气的最大巨头,业务遍及世界上多个国家,涉及电力、自动化以及数字化等领域。西门子在自动化领域发展迅速,尤其这几年抓住了智能工厂的机遇,无论是过程控制还是离散控制,都有很高的渗透率。公司以上游 PLC、驱动电机、变频器等为核心部件,以自动化集成工艺理解为沉淀,以信息化为新的突破口,不断提升在各行业的市占率,已经傲然整个智能制造。

2.2 ABB 集团机器人本体业务突出,力保高压优势

第一部分介绍过,ABB 全球业务划分为四大事业部,包括电网、电气、机器人和工控四大块。ABB 计划公司发展将聚焦于数字化取得巨大进步和驱动市场引领的四大企业部门的发展。包括电气化产品、机器人与运动、工业自动化和电网。在消费端电气化产品有很大的市场,公司可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现在这电气化产品部门包括从离散自动化和运动部门转移过来的光伏逆变器、电动汽车充电机、功率保护装置。随着用电需求的增长,公司在数字化和改革当前产品上拥有巨大的发展前景。未来 ABB 在机器人部门计划成为市场领导者,与此同时,马达和驱动行业将聚焦于增长迅速的市场并进军轻工业和新生市场如亚洲。在工业自动化上,公司计划将工厂的维修、运行和控制集合在一起并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服务。

电网事业部

电网事业部提供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产品、系统、服务和解决方案,覆盖电力价值链的发电、输电和配电领域,令电网更强大、更智能、更绿色。主要系统包括:(1)通信系统(2)高电压产品及系统(3)高压直流 HVDC(4)变电站自动化保护与控制(5)变压器产品(6)大功率电力半导体产品包括门极可关断晶闸管(GTOs),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s),集成门极换流晶闸管(IGCTs),晶闸管及二极管等。

电气产品事业部

ABB 的电气技术覆盖从变电站到末端用电的整个电气链条,包括中低压产品和系统具体有: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光伏逆变器、模块化变电站、配电自动化、终端配电保护、开关插座、开关设备、配电柜、配电箱、电气安装、测量和传感以及控制等产品。

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

主要产品包括电机、发电机、变频器、机械动力传动装置、机器人、风电和牵引变流器等。ABB 机器人列位全球四大品牌之一,其他三位是库卡、发那科和安川。

工业自动化事业部

行业解决方案包括交钥匙工程,控制系统,测量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外包维护和行业特定产品(例如船舶推进系统、矿山起重机,涡轮增压器和纸浆测试设备)。

总体来看,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ABB 近三年订单逐年下滑。分地区看的话,亚洲中东和非洲稍微好一点,订单只下滑了 4%,但是其他地区下滑 12%;分事业部看电网和机器人下滑较少,但电气和工控分别下滑 9%和 13%。

QQ截图20180914160556.png

图 7:ABB 2015-2017 各区订单(百万美元)

QQ截图20180914160601.png

图 8:ABB 各区 2015-2017 收入(百万美元)

分事业部来看,2016 年电气事业部订单下滑 7%,分销商和渠道商订单较弱。建筑用电气订单比较多,大部分都来自于分销商,直接用户订单逐步减少。保护产品的 OEM 订单较多,但分销商和最终用户的订单也在减少。从各个地区来看,欧美订单比较稳定,亚洲订单逐步在减少(特别是中国)。

QQ截图20180914160727.png

图 9:ABB 各事业部 2015-2017 订单(百万美元)

QQ截图20180914160732.png

图 10:ABB 各事业部 2015-2017 收入(百万美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