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报告|从全球电气巨头转型看电气设备机会(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谭菁  2018/9/14 16:20:40  我要投稿  

2 电气巨头发展路径分化

2.1 西门子发力智能工厂

西门子:作为全球电气的最大巨头,业务遍及世界上多个国家,涉及电力、自动化以及数字化等领域。目前自门子业务主要分为八大板块:油气、风电及可再生能源、能源管理、建筑科技、交通物流、数字工厂、过程控制和驱动、健康医疗。

油气板块主要给化石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提供发电服务,具体包括燃气、蒸汽轮机,发电机等机电产品包括整体工厂解决方案等。

风电机可再生能源板块主要为海上、陆上和沿海风电项目设计、制造以及安装风力涡轮机,并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这一产品系列主要基于四个产品平台,海上和陆上项目各占两个。 2016 年 6 月,西门子与歌美飒公司签订合约,将其风力发电业务及服务与歌美飒公司合并。

能源管理主要为电力传输和分配提供一系列产品、软件、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服务,从而打造形成智能电网基础设施。这一领域客户主要包括电力供应商、网络运营商、工业企业、基础设施开发商以及建筑施工企业。

建筑技术板块提供自动化技术和数字化服务,并在整个建筑设施使用寿命周期中确保其安全性、可靠性和高效性。该板块业务主要包括用于供暖、通风、空调控制的建筑自控系统、产品和解决方案。

交通物流板块主要涵盖了旅客和货物运输领域,包括轨道车辆、铁路自动化、铁路电气化系统、道路交通技术、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及相关服务,为其客户提供集咨询、企划、融资、运营、服务于一体的交钥匙流动系统。

数字工厂板块主要为制造工业提供产品组合、系统解决方案以及生命周期和数据驱动服务,使得客户能够优化其产品设计和创新到产品和服务的整个价值链。

过程控制和驱动板块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综合性的产品、系统、解决方案,广泛用于各种质量流的移动、测量、控制和优化,服务于制造和过程工业以及建筑和能源领域等行业市场。

西门子医疗是世界上医疗解决方案最大的供应商之一,也是医学影像、实验室诊断等领域的领头供应商,提供包括医疗技术、系统解决方案以及临床咨询和培训等多项服务。

表 1:西门子各业务板块利润率范围

QQ截图20180914160220.png

分区域来看,订单增长较快的是欧洲和中东和非洲地区,主要是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大订单的驱动。美洲订单平稳,亚洲地区主要是能源管理和健康医疗等领域订单贡献的增量,但是风电可再生能源却下降了,导致亚洲地区整体增长不明显。收入和订单的趋势相同。从最近三年的财报看,数字工厂和健康医疗保持了高速增长,建筑、过程控制、油气电气化保持稳定增长,可再生能源增速有所降低。

QQ截图20180914160335.png

图 3:西门子 2015-2017 订单(百万欧元)

QQ截图20180914160340.png

图 4:西门子 2015-2017 收入(百万欧元)

分业务板块来看的话,油气板块的增长主要是靠非洲,尤其是埃及大订单拉动;风电的订单基本是欧洲的还晚上风电贡献(美洲的订单在下滑,其他地区都增速较快);建筑楼宇没有明显地域差别,但是毛利有所下降;轨交的订单逐年下滑,基本是存量维修市场贡献的利润,分区域来看,欧洲和中东的存量维修市场尚有增量贡献,中国轨交订单下滑严重;数字工厂各个地区都有很好的订单和收入增长;过程控制从体量上看占据主导地位,但订单有下滑的风险;医疗诊断市场广阔,各个地区特别是美洲增速很高。

QQ截图20180914160450.png

图 5:西门子各部门 2015-2017 订单(百万欧元)

QQ截图20180914160456.png

图 6:西门子各部门 2015-2016 收入(百万欧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