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密ABB:电气巨头的业务发展(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徐云飞/王浩  2018/9/5 10:30:22  我要投稿  

二、2017年经营回顾:营收在连续三年下滑后实现正增长

2017年公司ABB总订单额达到333.87亿美元,基本与上年持平;营业收入达到343.12亿美元,同比增长1.43%;净利润达到2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4%;净利润率达到6.45%,同比增长0.84%。这是营收在连续三年的下滑后首次出现正增长,并且2017Q4订单额同比增长9%,编辑改善明显。

从细分业务板块来看:1)工业自动化板块订单增长主要来自于2017年7月对B&R的收购以及市场对于ABB Ability解决方案的需求增加;2)电气板块订单增长主要受益于终端(EU)市场需求的拉动;3)机器人业务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机器人和控制板块的增长;4)电网业务订单降幅明显主要是由于中国和印度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类(UHVDC)大额订单的缩减。分区域来看:1)欧洲和美洲订单额有所上升;2)亚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尽管小额订单有所增长,但受上述提到的特高压直流输电等大额订单下滑影响,整体订单额有所下滑。

从盈利能力的维度来看,公司整体毛利率达到29.9%,与2016年基本持平。机器人及控制业务板块受列车改造工程EPC业务较低毛利率的影响,业务板块毛利率有所下滑。费用方面,销售、综合开销和管理费用率(SG&A)为21.61%,较2016年同比上升5%,其中主要是由于收购B&R等一系列投资造成的。

三、2018年上半年经营回顾:收购B&R推动工控业务快速增长,中国市场表现亮眼

1. 2018H1营收连续两个季度正增长,订单同比增速超过10%

ABB在2018上半年营收连续两季度实现增长,上半年整体营收达175.16亿美元,同比增长7%;实现净利润12.53亿美元,同比小幅增长0.32%。从订单额来看,2018Q1订单同比增长16.3%,Q2订单同比增长13.6%,且二季度订单出货比由去年同期的0.99增长至1.07,有望支撑未来营收进一步增长。此外ABB在承诺期限内完成了对GE工业解决方案业务的收购,开始推进整合步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