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解密ABB:电气巨头的业务发展(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新深度观察  作者:徐云飞/王浩  2018/9/5 10:30:22  我要投稿  

从各地区收入情况来看,各地区均实现了营收的增长,并且在收入结构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欧洲市场在轨道交通、特种船舶和过程工业领域表现出色,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13%。美洲市场得益于一般工业市场需求的增加以及过程工业市场形势的改善,营收相对平稳,小幅增长3%。亚洲、中东及非洲市场上半年营收增长6%,其中中国市场趋势向好,一季度基础订单同比增长12%,二季度同比增长23%,值得一提的是,ABB与中国煤化工企业伊泰集团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预期未来将在海内外煤化工行业智能化市场进行一系列合作。

从业务板块来看,各业务发展相对均衡,并且除了电网业务受上年末订单出货比提高的影响营收小幅降低2%,其他业务板块营收均实现增长。工业自动化业务同比大幅增长20%,主要得益于B&R业务整合进展顺利,在PLC/IPC和伺服领域为ABB补足了短板。机器人及控制业务营收增长13%,一方面,中国电动车生产持续增长继续带动机器人需求上升,另一方面,ABB在二季度收购了经营汽车行业机器人焊接解决方案的土耳其企业AB Rotech,将与现有的欧洲汽车应用中心协作拓展欧洲市场覆盖范围。电气化业务营收增长8%,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为本阶段目标市场,ABB、HPE、Rittal联合推出的为工业和电信环境定制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将于下半年在欧洲上市,预期将进一步拉动增长。

从终端市场来看,工业始终是最重要的营收来源,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2%,油气、矿山等过程工业的投资持续增长,主要集中于已建项目的自动化升级改造,食品饮料和汽车等行业推动了自动化和机器人解决方案等业务增长。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市场需求稳步增长6%,轨道交通电气化、建筑行业和特种船舶领域的订单表现出色,数据中心和电动车快速充电解决方案业务持续增长。电力市场营收同比降低9%,主要原因在于远距离输电等电网领域大额投资持续低迷,但与可再生能源并网和提升电网可靠性投资相关的业务,特别是数字化相关的业务仍保持增长。产品类型上,服务与其他项虽然目前仅占比19%,但该部分营收同比增长16%,主要受益于数字化解决方案拉动。

2. #业务透视# 机器人及运动控制板块

机器人及运动控制板块在各产品领域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目前,该板块主要有机器人、驱动、电动机和发电机三大类产品,下游客户遍布油气、化工、汽车、食品饮料、楼宇等诸多行业。其中,机器人产品增长较快,并且逐步从单一产品迈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通过提供系统设计、远程维护服务,ABB亦将业务拓展到了首次购买机器人的小型企业。

2018上半年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业务增长良好。营收达45.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营业利润达6.66亿美元,同比增长23%;在手订单42.62亿美元,同比增长6%,将对下半年营收形成支撑。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机器人产品的持续增长和终端市场中过程工业行业转好。各终端市场中,工业领域始终保持最大营收占比,上半年营收达32.49亿美元,同比增长25%,增长主要动力来源于油气等过程工业市场回稳及食品饮料等轻工业对小型机器人的需求上升;交通与基础设施行业营收虽然整体小幅下滑,但在亚洲等新兴市场中仍保持增长态势。从地区来看,亚洲、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营收达14.38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24%,其中中国市场电动汽车领域的机器人业务增长明显;欧洲市场营收17.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主要是上半年收购土耳其汽车工业机器人焊接解决方案商AB Rotech,拓展了欧洲汽车工业领域的覆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