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首条特高压穿越长江综合管廊贯通 创多项第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新华日报    2018/8/21 13:21: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21日,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以下简称“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正式贯通。

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12条输电通道之一,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淮南—南京—上海工程将与已投运的皖电东送淮南—皖南—上海工程一起,形成贯穿皖、苏、浙、沪负荷中心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这也是世界首个特高压交流双环网,将大幅提高华东电网接纳区外来电能力,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对于促进华东地区和江苏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国电力技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工程起于北岸(南通)引接站,止于南岸(苏州)引接站,隧道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是穿越长江的大直径、长距离过江隧道之一。工程投资47.63亿元,计划2019年建成投运。由国家电网投资建设、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

华东地区淮南—南京—上海之间特高压交流实现双环网,以穿江隧道方式过江,被誉为电力建设史上的创举。

什么是“GIL”?

在地下隧道中铺设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Gas-insulatedMetalEnclosedTransmissionLine),简称GIL。GIL,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通过压力气体绝缘。

与常规电缆相比,GIL具有传输容量大、损耗低、人身安全水平高、电磁场极低、不受环境影响、运行可靠性高、节省占地、无电(热)老化等显著优点,尤其适合作为架空输电方式或电缆送电受限情况下的补充输电技术。即使是从经济的角度考虑,GIL在大容量高电压场合,其投资低于电缆,维护费用比电缆低。

“卓越号”盾构机2017年6月28日始发掘进。

为什么是“穿越”而不是“跨越”?

这里长江江面宽阔,最窄的地方接近5000米。如果采用传统方式上跨建塔的方案,水中先建设双塔,每个塔高设计到450米,一座塔底的基坑相当于27个标准篮球场,需要钢筋混凝土20多万立方米,限制低空,影响航运;江中塔基长期受到江水冲刷,每年还要用石子填充塔基,这对江苏港口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都会产生影响。

“长江主航道每天3000多艘大型船只穿行,架空跨越方案的技术经济性优势不明显、施工风险高。”江苏省电力公司对此做了充分的研究。

而隧道具有对周边环境影响小、运行维护造价低的优点。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为组长的专家组充分论证,综合考虑江苏这一段的地理条件和长远经济发展的考虑,国家电网公司决定采用隧道方式过江。

隧道剖面示意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