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超格力 甩万科 不懂生意的技术男搏出3000亿的海康威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商韬略  作者:王中美  2018/2/7 13:11:2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01年成立之时,包括胡扬忠在内的28人创始团队,没人想到以活下来为目标的海康威视会有今天——视频监控产品全球市场份额连续6年位列第一,把美国霍尼韦尔和德国博世安防等全球百年安防企业甩在身后;自2010年上市以来,年复合增长率达43.9%,市值突破3000亿元,一度登顶深交所老大之位。

(文章转载自华商韬略 作者:王中美)

而他们自立门户的第一款产品,只是一块视频压缩板卡。

海康威视脱胎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52研究所。该所主要研究计算机外部设备,属军民结合的国家一类研究所。

计划经济体制下,52所经历了困难时期。上世纪末,音视频技术逐渐从模拟范式向数字范式转变,52所捕捉到新技术趋势,在1999年底开始着手数字视频压缩板卡的研发。

两年后,52所新技术体系基本形成,恰逢国家减少对科研院所的经费支持,需要自力更生,52所决定组建以压缩板卡为产品的独立公司,但能否以此自食其力,未可知。

2001年11月,以陈宗年和胡扬忠为骨干的28人,从此扔掉“铁饭碗”,在杭州西湖区马塍路的一层简易办公楼开始了创业之旅,海康威视由此诞生。

陈宗年和胡扬忠都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系,作为校友加同事的双龙组合,两人在海康威视也挑起了船长和大副的重担,分别担任董事长和总裁。

如果仅此而已,海康威视演绎不出今天的故事。

那时的海康威视虽已形成新技术体系,但编解码技术尚待突破,且一帮从象牙塔出来的技术派们都是商业小白,甚至毫无股东概念,认为股东就是拿点管理费。

同样是华中科技大学校友的龚虹嘉成了雪中送炭之人。

龚虹嘉不仅有编解码技术,还是个商界达人,曾与朋友联手创建了收音机公司,让德生品牌家喻户晓。转身做投资人后,命中率奇高。

出于帮两位老同学圆梦的校友情,龚虹嘉将编解码技术连同245万资金一同注入海康威视,获得49%股份,成为其第二股东和副董事长,与陈、胡二人组成海康“铁三角”,坊间赐号“华中科三剑客”。

创办初期,龚虹嘉隔三差五到海康威视对两位校友进行商业科普,“股东就是我们的父母,不能因为年满18岁可以自食其力了,就不要父母,要养他们一辈子。”

一群“榆木疙瘩”终于被说通。

海康威视自力更生的头半年,国内市场仍是索尼、松下、三星等洋品牌当道的模拟技术产品,新老技术转换期,海康的板卡销量并不好。

转机出现在“9•11”恐袭事件后,全球安防意识空前觉醒,拉动了安防产业突飞猛进式发展。

海康威视开行业之先,把研制出的压缩板卡引进了监控领域,以更节省硬盘存储空间和网络传输带宽的优势,一举奠定了其在国内板卡市场的领先地位,到2004年,国内份额超过80%,实现2.5亿元销售收入,海康可以活下来了。

站稳脚跟后,海康乘胜追击,又抓住视频监控存储产品从VCR(盒式磁带录像机)向DVR(硬盘录像机)转换的苗头,提早研发嵌入式DVR,并彻底解决了保护硬盘索引文件不被破坏的问题,产品一面世即受到市场追捧。两年后,海康威视又毫无悬念地成了国内DVR王者。到2010年,它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硬盘录像机厂商。

那一时期,监控产品开始由银行ATM机和城市主干道向消费领域渗透,动物园、考场、机场、加油站也陆续启用了监控设备,这让海康威视意识到市场的巨大潜力。

看到机会后,他们快速行动,踩足马力向板卡、存储产品之外的前端摄像机市场进军。在监控产品体系中,这是一块更大的蛋糕。

同样,这一市场也被外国公司把持,他们拥有影响成像质量的ISP(图像信号处理)核心技术,中国集成商在这一技术上仍是空白。

海康威视依然选择自主研发突破,并用两年时间获得成功。产品2006年底面世时,其占领市场的速度更令对手猝不急防,盘踞中国数十年的洋品牌从此不再嚣张。

此后短短4年,海康威视成为监控摄像机市场的全球霸主,并稳坐至今。

这背后,离不开中国平安城市建设的市场红利。在形形色色的客户需求下,海康威视不仅完成了从前端到后端的监控产品线搭建,还实现了由产品提供商向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转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