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电力数据点评: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 全社会用电量显著回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安信证券    2018/2/2 9:32:3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2017年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全社会用电量显著回升,装机结构持续优化,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稳步提高。需求侧,受经济增长企稳、工业生产好转及气温等因素影响,用电量显著回升,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为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供应侧,全国累计装机仍保持较大规模,装机结构持续优化。发电量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稳步上升。2017年,全国发电量641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非化石能源发电量达到1866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占比接近30%。

动力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火电行业承压:2017年在煤价持续高位、市场化交易电价进一步下降等多重矛盾下,煤电企业经营持续亏损,煤电企业面临严峻困难和挑战。此外,煤价高位影响了电力行业的盈利状况,行业现金流较上年显著弱化,火电业绩继续承压。

伴随能源结构调整和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电力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建议关注电力行业改革、煤电与水电业绩改善以及火电灵活性调峰:1)电力行业改革继续推进:16部委出台政策推动供给侧改革,鼓励大型发电集团整合重组,电力国改有望加速推进。2)电力企业业绩有望得到改善:2017年煤电上网价格上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煤电经营压力。2018年,行业盈利修复寄希望于政府引导下国内动力煤产能的释放和国外动力煤的进口管制。此外,水电在政策支持下,消纳更有保障,弃水得到明显改善,利用小时数显著增加,提升水电企业盈利水平。3)火电灵活性调峰大有可为:弃风弃水问题催生提高电力系统灵活性的需求,火电灵活性改造业务显著受益。

文章来源:安信证券 转载请注明来源

1.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明显好转,同比增长6.6%

1.1.部门用电结构持续优化,二产对用电增长的贡献达60%

全社会用电增速明显回升。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6307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增速较上年提升1.7个百分点。全社会用电量明显回升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宏观经济总体稳中向好,工业增加值、基础设施建设、外贸出口等关键指标增速回升;二是工业生产平稳向好,工业产品供需关系明显改善,企业效益明显增强,产能利用率持续回升,拉动工业用电回暖;三是服务业持续保持较快增长,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新动能逐步培育形成新的电力消费增长点;四是夏季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偏高,2017年7月、9月全国平均气温均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拉动用电量较快增长。

分部门看,第一、二、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为1155亿千瓦时、44413亿千瓦时、8814亿千瓦时和8695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7.3%、5.5%、10.7%和7.8%。用电量增幅分解表明,第二产业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高达60%,其次是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部门,分别为22%和16%。

分季度看,2017年四个季度的用电增速分别为6.9%、5.7%、7.8%和5.8%,其中第三季度的用电量及同比增速均处于最高水平,第四季度用电增速明显下降,主要受2016年四季度用电基数高,及北方地区环保限产等因素影响。

1.2.工业累计用电量436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

2017年工业累计用电量436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接近七成。2017年,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四大高耗能行业合计用电18190亿千瓦时,约占工业部门电力消费量的40%,同比增长1.7%。受供给侧改革和房地产投资增加影响,钢铁和建材行业用电量增速较上一年有所回升,而化工和有色行业用电量增速有所下降。其他制造业的用电量及用电增速显著高于其他工业部门。

2017年重工业用电361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增速较上年增速提高2.7个百分点;轻工业用电74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从轻重工业占用电量比重来看,重工业用电占比57.3%,轻工业用电占比11.9%,较上年增加2.6个百分点。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