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电力数据点评: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 全社会用电量显著回升(6)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安信证券    2018/2/2 9:32:32  我要投稿  

第五阶段:12月份,全国范围持续低温,中部地区出现大面积雨雪天气,加之北方地区天然气短缺,电煤需求大幅增加、耗用上升,而煤炭产量虽有所增长,但供应仍然小于耗用,电厂存煤出现较明显下降,煤炭企业、港口存煤在低位上也有小幅下降,从而使得市场出现供应偏紧预期,价格上涨。

2017年全国动力煤产量接近20亿吨,同比增4.4%。受2016年下半年价格持续上涨影响,2016年9月份开始,国家方面陆续放开先进产能的限产政策,并且2017年放弃执行276个工作日的生产制度,使得动力煤产量较去年出现明显上涨。但是,受3月份国内安全检查和环保压力影响,国内供应量并未出现井喷式上涨,以理性恢复为主。国内动力煤主要产自华北、西北等地,其中三西地区(山西、内蒙古西部、陕西)在动力煤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且三西动力煤产量占比整体呈现小幅上升态势。

2017年全年累计进口动力煤(主要包含褐煤、其他烟煤、其它煤等)10786万吨,同比增长10.5%。随着国内动力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进口动力煤受到国内市场青睐。2017年5月份开始,国内为了达到供给侧改革成果留在国内的目的,二类口岸开始限制进口煤。此举导致部分海关进口煤通关时间延长,大量进口煤到岸后不能及时通关,动力煤进口规模同比下降。从2017年9月开始,进口量环比呈现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为抑制国内市场煤价格快速上涨,缓解下游用户的补库存压力,相关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缩短进口煤通关时间,除了让之前已经到港的进口煤通关之外,让更多当月到港的进口煤也得以顺利通关,最终导致9月煤炭进口量创33个月以来新高。后续11-12月份在上游供应陆续释放、部分地区下游钢铁、水泥等高能耗部门被迫停产以及冬季用煤旺季全面迎来、政策压力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进口量有所下滑。

6.2018年电力需求保持景气,同比增长5.44%

我国的用电需求与经济增长高度相关。“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的增速、结构、动力等发生深刻变化,并对电力市场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经与宏观团队沟通,我们判断,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许多长周期的下降力量已经或者正在结束,例如房地产的长期存货去化进入尾声,去产能带来企业盈利能力已经开始底部反弹,全球经济活动开始出现明显改善的势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水平得到一定修复,卖地收入的恢复和PPP项目的推广使得政府部门的投资活动摆脱了过去几年的低迷局面,政府换届对经济活动也许存在刺激性影响。尽管内外环境还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考虑到上述因素,我们认为经济即将走出长周期景气下降过程的前景仍然值得期待。我们预计2018-2020年我国GDP增速分别为6.8%、6.6%和6.5%。根据GDP增速的预测,采用电力弹性系数法对全社会用电需求做出预测。预计2018-2020年,我国用电需求增速分别为5.44%、4.95%和4.68%,对应全社会用电量66508亿千瓦时、69801亿千瓦时和73067亿千瓦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