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电力数据点评:电力供需形势总体宽松 全社会用电量显著回升(7)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安信证券    2018/2/2 9:32:32  我要投稿  

7.投资建议:关注电力改革、水火业绩改善及灵活性改造相关机遇

7.1.电力行业改革催生新的机会

国家能源局2016年3月下发《关于征求做好电力市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提出,不断扩大直接交易电量规模,2018年实现工业用电量100%放开,2020年实现商业用电量的全部放开。未来几年市场交易电量规模将快速提升,进入市场的用户结构也会不断改善,交易电价的降价空间有望进一步收窄。加之火电供给侧改革深入实施,火电行业供给过剩的环境将会逐步好转,在交易市场中的议价能力将有所增强,让利空间收窄,提升度电盈利水平。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开放竞争性业务。2017年8月,16部委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提出积极推进重组整合,鼓励煤炭、电力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挥产业链协同效应,加强煤炭、电力企业中长期合作,稳定煤炭市场价格;支持优势企业和主业企业通过资产重组、股权合作、资产臵换、无偿划转等方式,整合煤电资源,有望涌现更多大型发电集团重组整合的机会。

7.2.关注电力板块业绩改善机会

煤电:供给侧改革初显成效,盈利能力改善尚待煤价、电价调整,火电有望复苏。其一,2017年煤价持续高位运行,考虑电价上调将影响终端用能成本,虽然煤电联动带来的上网电价上涨不传导至终端销售电价,但电价上调部分或由中间环节消化。其二,国内电力供需环境已经实现显著改善,未来一方面用电需求会继续保持中低速增长或进入缓慢下行阶段,但随着火电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火电利用小时有望实现止跌回升。其三,当前煤炭价格已经处于高位,在目前煤炭限产政策放开、供需逐渐平衡的环境下,煤价可能会在现在的基础上保持窄幅波动,火电业绩有望进入改善通道。我们继续维持我们对于2018年煤电业绩改善的预期。

水电:盈利能力稳定,价值被低估,看好2018年水电行业发展。水电具有显著的成本优势,主要影响因素来自电价和利用小时数上。在能源局拟推动可再生能源税费负担降低的影响下,水电税后电价有望实现提升,部分跨省跨区域送电的水电站上网电价更有望受益于火电煤电联动、输电价格改革等政策的推行。随着《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印发,2018年弃水现象将得到缓解,利用小时数有望得到保障。此外,十三五期间可投水电资源逐渐减少,水电企业基本步入稳定经营期,资本金支出减少的现金回流期。

7.3.把握火电灵活性改造机遇

可再生能源的消纳是一个综合性问题,与规划、政策、技术等都密切相关,应当从可再生能源合理布局、加快跨区送出通道的建设、加强需求侧管理、增强电源灵活性等多方面入手。其中,增强电源灵活性是最为直接的措施。在国家积极推荐火电灵活性改造的政策背景及火电亟待提高调峰能力的产业背景下,火电灵活性改造大有可为。

我们判断,2018年电力行业将在火电业绩复苏、水电行业持续改善的影响下进入全方位的业绩上升趋势,电力板块行情也有望迎来机遇。建议关注长江电力、华能国际、国电电力、宝馨科技。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