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电力行业年报业绩前瞻:新能源盈利持续提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平安证券    2018/2/1 10:15: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投资要点:预增、预减各占半壁江山,整体业绩表现持平:截止2018年1月30日,电力行业7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30家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15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50%,包括1家扭亏为盈;15家公司业绩预减,占比50%,包括5家预告亏损。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电力行业2017年整体业绩表现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

火电:承压煤价,举步维艰。目前火电板块已有15家公司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有4家预增,其余11家为预减,包括4家预告亏损。2017年火电板块的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由于电煤价栺全年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企业在成本端持续承压,出现了大面积的利润降低甚至亏损。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调整政策7月开始陆续公布,三季度起盈利逐步修复,但预计2017年全年的业绩仍处于大幅下滑态势。

水电:潮起潮落,波澜不惊。水电板块已有10家公司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7家预增、3家预减,板块整体业绩表现良好。水电板块年初受来水量低影响,业绩表现不佳;进入汛期后来水大增,且夏季异常高温天气拉动用电量需求大幅提升,水电大収,业绩逐步修复。

新能源:“弃风”“弃光”双降,盈利持续提升。新能源板块有5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有4家预增,有1家预减,板块表现优异。根据国家能源局収布的2017年度新能源幵网运行情况,全年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弃风率12%,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基本达到了《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要求。

一、2017年年报预告综述及重点覆盖公司分析

1.1 电力行业2017年年报业绩预告综述

截止2018年1月30日,电力行业71家上市公司中已有30家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15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50%,包括1家扭亏为盈;15家公司业绩预减,占比50%,包括5家预告亏损。从已经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电力行业2017年整体业绩表现与2016年相比基本持平。

在各个子板块中,火电板块共有15家公布业绩预告,其中11家预减,占比73.3%;水电板块共有10家公布业绩预告,其中7家预增,占比70%;新能源板块有5家公布业绩预告,其中4家预增,占比80%。

火电板块受煤炭价栺全年高位运行影响,成本端持续承压,多家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水电板块年初受来水量低影响,业绩表现不佳;进入汛期后来水大增,且夏季异常高温天气拉动用电量需求大幅提升,水电大収,业绩逐步修复。在国家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政策的推动下,“弃风率”、“弃光率”双双下降,风电、光伏运营企业业绩明显好转。

1.2 重点覆盖公司业绩预告及分析

我们已覆盖的2家公司和重点跟踪的4家公司中仅有长江电力1家披露了业绩预告。已覆盖的2家公司中,根据我们的测算,华能国际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预计下降47.32%;国投电力2017年归母净利润增速预计下降12.49%。重点跟踪的公司中,长江电力已披露2017年归母净利润预增6.90%;上海电力、浙能电力按照Wind一致预测分别预减20.04%、31.45%;中国核电按照Wind一致预测业绩预增8.11%。

华能国际、上海电力、浙能电力作为火电企业,成本端受煤价影响,业绩均有大幅度的下滑。国投电力火电板块的利润下滑同样影响到了整体的业绩表现;而长江电力作为纯水电企业,业绩稳健。新能源板块的中国核电作为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营收和利润随着新机组的投产持续增长。

二、各子板块年报业绩预告汇总

2.1 火电:承压煤价,举步维艰

目前火电板块已有15家公司披露2017年业绩预告,其中有4家预增,其余11家为预减,包括4家预告亏损。而观察预增的4家公司,滨海能源2017年前三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均为负,公司拟剥离原主营的热电业务,进入印刷、文化艺术等产业和领域,当期盈利增长部分来自于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2017年7月幵表的影响;东方市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当期公司出售江苏盛泽东方纺织城収展有限公司80%的股权、吉林省松原市华都石油开収有限公司90%的股权和全部债权;红阳能源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司商品煤销售拉动;内蒙华电年内收购的北方龙源风力合幵报表后净利润增加1.3亿元,转让内蒙古蒙华海勃湾収电有限责任公司51%股权和内蒙古京隆収电有限责任公司25%股权实现转让收益共计2.76亿元。

2017年火电板块的业绩大幅下滑主要原因是由于电煤价栺全年始终处于高位运行状态,企业在成本端持续承压,出现了大面积的利润降低甚至亏损。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调整政策7月开始陆续公布,三季度起盈利逐步修复,但预计2017年全年的业绩仍处于大幅下滑态势。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