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2017年电力行业年报业绩前瞻:新能源盈利持续提升(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平安证券    2018/2/1 10:15:05  我要投稿  

2.3 新能源:“弃风”“弃光”双降,盈利持续提升

新能源板块有5家公司披露了2017年业绩预告,有4家预增,有1家预减,板块表现优异。

根据国家能源局収布的2017年度新能源幵网运行情况,截至2017年底,我国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収电装机分别同比增长2.7%、10.5%、68.7%、22.6%。全年弃水电量515亿千瓦时,水能利用率达到96%左右;弃风电量419亿千瓦时,弃风率12%,同比下降5.2个百分点;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基本达到了《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要求。方案也进一步要求各省提出后续年度解决弃水弃风弃光的工作目标,确保弃水弃风弃光电量和限电比例逐年下降,到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效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预计风电、光伏运营商的业绩表现将随着“弃风率”、“弃光率”的下降,得到持续提升。

三、投资建议

通过分析决定火电盈利的关键要素——上网电价、电煤价栺、利用小时,可以収现,火电的利用小时受供给侧改革去除过剩产能政策的影响,结束了连年下滑的态势;在中长期合同基准价栺无法突破2017年水平的天花板效应下,2018年的电煤价栺将大概率下行;根据煤电联动公式测算,2018年燃煤机组平均上网电价应上调4.70分/千瓦时,如果计入2017年7月1日电价上调的约1.13分/千瓦时,则仍有3.57分/千瓦时的调价空间。火电板块的盈利修复仍有待“煤电联动”的落地执行,弹性大小则要看“煤电联动”的执行力度,以及电煤价栺的下行幅度。我们推荐全国火电龙头华能国际,建议关注国电投旗下A股最大上市平台上海电力,两者也是有望受益于央企重组的潜在标的。

水电作为国内第二大电源,收入端稳定持续、成本端低廉可控,利润率为所有电源类型中的最高者。促进水电消纳政策带来的弃水改善,以及大中型水电增值税优惠政策的延续,水电板块的业绩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我们推荐手握黄金水段雅砻江、水火共济的国投电力,建议关注全球水电霸主、高分红典范长江电力。

在新能源板块中,我们建议关注核电预期博弈这一看点。在《核安全法》落地、AP1000即将投运、华龙一号多点开花等因素的影响下,长期低于预期的核电是否有在“十三五”觃划的后三年中实现逆转的可能,值得留意。我们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建议关注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江地区能源龙头浙能电力。

四、风险提示

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

2、经济增长回落明显;

3、煤炭价栺持续上升;

4、降水量大幅减少。

相关阅读:

2018年电力行业投资策略报告:电改加速优胜劣汰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