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开创智能电表轮换新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孟冉冉  2018/1/11 14:22:0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1月4日发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上海2035”)指出,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智能电网是卓越城市的用能保障,隐藏在城市中的一个个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最基本的单元,也是上海能源计量的“守护者”。国网上海电力创新智能电表更换模式,打破传统电表状态更换模式下的不论好坏统统更换的规定,通过充分借鉴和严谨论证延长了电表的使用时间,减少了采购费用和电子垃圾的产生,创造出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电表晚“退休”4年

两年可节约6亿元

在上海黄浦区均乐里有着80多年历史的老式弄堂里,红砖砌的联排小楼在细雨中显得更加鲜艳。老电影中楼与楼之间细而黑的“鸡肚肠”电线早已不见了踪影,灰色铁质电表箱挺括地挂在建筑外墙上,进线出线归并得清清爽爽,几号几室的电表一目了然。

“三年前这里的老旧电表就已经更换的啦,共用的电表也改成了一户一只,用电交电费方便多了,电力师傅真为我们解困了。”出门买菜刚回来的李阿婆,回忆起2014年9月国网上海电力对均乐里进行电表更换的场景,依然兴奋不已。

李阿婆所说的“换电表”,其实就是国家电网公司依据国家有关计量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电表检定周期这一固定时间段进行电表到期轮换。我国对计量器具有着严格的管理措施,尤其像电表这类涉及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更是国家强制检定的对象。因此,在被安装到居民家使用之前,所有电表都要经过多重试验并全部合格后,才可以来到用户家中。

那么,电表到底多久更换一次?按照国家质检总局2012年《电子式交流电能表检定规程》的有关规定,无论电表在轮换周期内的质量水平如何,都需在6~8年后全部更换。

而如今,随着电表生产制造水平的不断加强,智能电表的性能已大大提升,其实际运行寿命也有了长足的突破。“现有电表寿命普遍达到了10~15年以上,这意味着即使到达轮换周期后,仍然有大量在用电表质量性能完好。”国网上海电力公司营销部计量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不论好坏统统“一刀切”的规定,给公司增加了旧表拆卸处理、新表购置安装等一系列繁重的工作,人力物力成本巨大,也不利于节能降耗。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居民电表保有量近1000万只,按8年检定周期更换的话,平均每年需至少更换125万只。以每只电表200元测算,每年仅用于更换电表的采购金额即达到2.5亿元。

除此之外,传统模式还难以实现对在网电表运行质量水平的监督。记者从国网上海电力营销部了解到,以往的管理模式只是将到期电表全数更换,无法准确获知轮换周期内电表质量水平变化等质量数据,难以支撑管理决策,也不容易提前发现电表运行质量隐患。

在这种背景下,一个新的电表状态地方法规出台,就变得势在必行。

2015年,国网上海电力已基本完成1055.41万只智能电表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全面覆盖。同年,国网上海电力与上海质监局成立项目组开展专题研究,通过电表状态调换策略的创新提升,探索出一套更为符合当前实际情况和管理要求的电表状态调换新模式。

“新模式一旦启用,按照电表能够普遍实现延长50%使用的周期来测算,可以多使用4年,平均每年产生的各项成本可下降1/3,降低1/3调表工作量,还能减少电子垃圾的产生,推动淘汰劣质电表,引导技术进步和创新电力行业的管理机制。”国网上海电力公司营销部计量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经状态评价合格电表全部依法延长使用周期,预计2018和2019两年累计可减少6.32亿元智能电表采购、安装投入的费用。

在全国范围内,电表状态轮换新模式将带来更加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据了解,如果此项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按国家电网公司范围内智能电表覆盖4.5亿户计,每年可减少智能电表采购、检测、安装投入费用超过100亿元,还能有效防范控制智能电表质量风险,营造一个更加规范透明的电表运行状态公共信息渠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