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上海开创智能电表轮换新模式(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孟冉冉  2018/1/11 14:22:05  我要投稿  

支撑智慧城市建设

“上海方案”值得全国推广

“在上海,老旧弄堂、旧洋房等建筑的电线线路容易老化,给换表带来了很多困难;除此之外,潮湿的气候环境也会对电表故障和误差的概率产生一定的影响。”国网上海电科院计量中心技术质检室副主任张垠认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环境特点,探索电表状态更换模式要因地制宜,寻找到一个切实可行的“上海方案”。

在这份万众期待的“上海方案”中,重头戏便是科学的抽样检验方案的确定,这是评价判定电表使用周期的关键。至于如何抽样,在张垠看来,就是借鉴各种先进的抽样模式,分析各类因素对电表的影响,寻找到一个方案边际水平和质量风险管控的最佳“平衡点”。

“我们累计回收检定了上千只运行中的电表,充分调研了国内外现存电表运行管理模式,花了6个多月收集了近10年来的电表现场检验、运行抽检及到期拆回试验数据共计40多万条。”作为上海电科院技术团队的成员之一,张垠回忆,从2015年开始,他们就开始以抽样统计理论基础和数学模型为研究出发点,借鉴、梳理和比对了各行各业不同种类的抽样方案,“比如国际法制计量组织编写的《采用抽样方法对使用中民用仪表进行后续检定》建议,若有效期即将到期的民用电表抽样检测合格,可进一步延长50%有效期。我们参考类似的抽样模式,平衡各现实因素,最终确定出了一个最适合上海电表状态更换的统计方法。”

以科学的系统抽样为理论基础,2016年11月22日,上海独有的电能计量工作实际运行抽样方案和电表寿命试验方案——《电子式交流电能表使用中检定规程》正式发布了。2017年6月1日,规程正式实施,规定依据统计抽样方法进行使用中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对电子式电能表批的检定时间间隔进行调整。

“抽样检测后,如果即将到期的电表合格,便可以继续‘上岗’,对合格的电子式电能表批可申请延长检定时间间隔4年。”张垠告诉记者,国网上海电力配合上海市质监局编制完成了上海市地方法规《基于统计抽样的电子式交流电能表检定周期调整的实施规范(暂行)》,明确了电子式电能表状态更换实施过程中的各方职责和工作流程,目前已通过专家审定,进入报批流程;同时,对2018年和2019年即将到期的电表进行了批次信息采集及划分,为在整个上海全面推广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上海方案”同样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记者从国网上海电力了解到,目前该研究成果已获得了来自国家质检总局及北京、浙江、江苏等地区质监局系统专家领导的一致肯定。“智能电表状态更换新模式的诞生对全国各地智能电表管理模式升级具有引领和示范的作用。”张垠举了个例子,“比如东北地区,就可以借鉴这个抽样方案,与当地低温等环境因素相结合,创造出属于自己的一套独特换表模式。”

国网上海电力正积极完善梳理状态更换实施工作细则,并将其纳入公司管理体系文件,确保其长期有效规范运转。“除了落实状态更换宣传推广和舆情防控策略,我们还将适时开展智能电表寿命测试研究。”张垠告诉记者,确立智能电表整机质量和可靠性评价方法,是为今后进一步挖掘计量管理的降本增效潜力提供支撑,也是国网上海电力今后工作的重点。

“上海2035”中所倡导的城市创新、人文和生态,离不开以技术和信息化支撑的智慧城市的建设,也离不开进入千家万户的智能电表。上海智能换表新模式开创了国内电表状态轮换的先河,是全国强检计量器具管理方面的重大创新举措,引导电表行业技术进步,实现了社会资源的最优化,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让居民过上智慧用电新生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