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美千亿能源大单背后 两国能源成本如何(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煤炭报    2017/11/14 8:26:12  我要投稿  

从内部能源结果变化看,我们的煤炭是从70%一直降到64%,天然气大概在4.6%到9.6%。

看完结构之后,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实际上我们现在还是个以煤为基的能源消费结构,具体这几块的价格我们下面再来拆一拆。

看完能源结构我们再看电力结构,因为现在制造业,不仅要用一次能源,还要用电力等二次能源,主要的机械设备用的都是二次能源。首先看电力装机结构,中国是煤电装机57%,水电装机20%,美国煤电装机24%,天然气装机42%,核电装机9%,美国实际上更加多元化,中国是以煤电为主,然后是水电。

这是发电量结构,装机结构里面,57%的煤电装机发了65%的电,利用小时数高,美国虽然天然气装机是42%,煤炭装机是24%,但是发电份额里面,煤电和天然气电是1:1的,其次是核电、风电,这是发电结构。

结构看完之后看成本,布伦特原油价格是接近我国的原油价格,红色的线一直高于蓝色的线,这是原油。

再看成品油价格,如果把税拿掉之后,我们是2.9元,他们是2.6元,我们成品油也比他们贵。

更重要的是气,从2007年到2016年,美国的天然气价格是非常平稳,甚至从2008年开始,一直是往下走的,但是我国的气价一直往上走。这里面的比价关系从2007年的1.66元到现在的4.84元,4.24倍。

再看煤,美国电力用煤价格非常平稳,中煤电煤的一直保持1-2倍的比价关系。

看完了油、煤、气等一次能源的价格之后,看一下电。上图是BP统计的太阳能、风能、煤炭、天然气发电成本的数据,中国的太阳能发电成本比美国的要高,但是美国的煤炭发电成本比我们要高。而且美国天然气发电成本,从气价上就可以看出来,是比我们低很多。

2016年Lazard比较了一个美国煤电和气电的成本,他们的煤电是0.42-0.99元/度,气电是0.33-0.54元/度,美国一度气电比一度煤电便宜0.12-0.45。中国一度煤电标杆电价0.35,一度气电0.74,正常我们用都是在8毛以上,在中国一度气电比一度煤电贵一倍以上,大概就是0.39元,这是中美煤电和气电最关键的比较关系。这是成本,用电,到我们的用电侧,工商业用电侧的时候,美国工业的平均电价是0.43元人民币,商业平均电价是0.67元,政府权威部门测算,我国工商业电价平均比美国高五成。美国制造业回归,实际上和他的电力、天然气革命是密不可分的。

美国在10月10号的时候退出巴黎协议以后又推出了清洁电力计划,实际上这个是在奥巴马执政时期,由他的时任环保局提出来的,奥巴马能源政策的核心,旨在减少发电厂碳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第一个,能源方向全面转向,奥巴马时期的低碳,限制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低成本能源,转而大力推进新能源,转向传统低成本能源。但是这个引来了很多的争议,但是我不得不说,从成本比较来看,因为能源最重要的属性是成本,是这么一个比较。第二个,从能源成本比较来看,美国能源署在公布了这个政策之后,做了一个测算,美国的电价如果要执行清洁电力计划的话,还剩10%左右,特朗普退出之后指出了一句话,他说全球变暖的概念是中国一手炮制出来的,目的是让美国的制造业不具备竞争性,他要发展他的页岩气,发展他的煤炭,这是特朗普说的。第三个,最关键的是什么?无论奥巴马的清洁电力计划也好,特朗普的废止也好,对能源行业的影响比较小,非常小,可以说非常小。在美国气电超过煤电去年的发电量,最核心的原因是气电便宜,气价下去了,这是最关键的。

小结:一是能源与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二是制造业增加值长期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占全国能源消费量的55%,是经济的中流砥柱,对能源消费具有很强的刚性。三是制造业成本构成中能源成本是最重要的一环,是仅次于人工、原材料外最大的成本构成部分。四是美国页岩气革命以来,以油气为代表的能源成本大幅下降,与中国的比价优势由2007年的1.46逐步上升至2016年的4.48。五是根据能源结构和能源比价关系,中国制造业能源成本,包括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大概在美国的1.5-2倍,对于中国而言,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亟待在能源领域有所突破。

内容根据本网观察家左前明在北京大学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沙龙活动(原富论坛)上的发言整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