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美千亿能源大单背后 两国能源成本如何(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煤炭报    2017/11/14 8:26:12  我要投稿  

再看制造业,制造业从2004年到2014年,长期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0%以上,是中流砥柱的作用。

制造业对我国的经济贡献是非常之关键的。是什么关系,我做了一个分析,红色的是我国能源消费总量里面的制造业能源消费,蓝色的是我国能源消费总量,绿色的线是制造业能源消费占全国能源消费的比例,在55%左右,制造业对我国能源消费是要占半壁江山,甚至以上。

这个逻辑比较清晰了。首先制造业对经济的贡献在30%,制造业在全国的能源消费中的比例在55%左右,也就是说制造业对经济非常重要,能源又对制造业非常重要。

第二产业一个重要的门类就是制造业,还有建筑业等等一系列。第二产业用电是什么情况呢?刚才看的是用能。第二产业的长期用电在我国用电量里面,长期占70%以上,去年发了6.5万亿度电,70%都被以制造业为主的第二产业用掉了,这就是制造业和经济、能源以及电力的关系。

下面谈谈降成本,降成本范围非常广,包括政策的、税的、材料的、能源的等等一系列降成本的调控,能源也非常关键。这里几个典型的制造业:多晶硅、化工、水泥、钢铁,实际上能源在制造业里面的成本构成中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这张图更能说明什么问题,要经济体,主要国家的制造业成本做了一个拆解,在成本拆分的过程当中选了四个主要要素:劳动力,电力,天然气和其他。前四个是中、德、美、日,以美国是100指数来看,中国制造业成本,96,实际上我们的成本是低的,这是优势,但是只低4个点。德国是121,日本是111。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