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重庆市“十三五”信息化规划 2018年能源互联网建设要取得明显成效(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2017/9/15 9:03:40  我要投稿  

专栏1 国家通信信息枢纽建设工程

“光网˙重庆”工程。加快推进全光宽带网络建设,加速老旧小区宽带接入网络的改造工作,新建区域直接部署光纤宽带网络;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和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建设;优化网络结构,大幅提升宽带用户速率。

“无线˙重庆”工程。加快推进4G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加快下一代广播电视无线宽带网络(NGB-W)建设。力争成为全国首批5G网络建设试点城市。

互联互通能力提升工程。进一步优化我市互联网网络架构,加快骨干直联点网内、网间互联带宽扩容,实现网内、网间时延小于30ms、网间丢包率小于0.3%、网内丢包率小于0.03%的标准,全面提升我市骨干网络的流量疏导能力和互通效率。

国际信息出口大通道建设工程。加快建成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推动重庆至东盟等国家及地区的国际数据通道建设,优化提升现有155Mbps国际专用数据通道能力,全面提升我市国际通信网络传输能力与传输效率。

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完善工程。加快光纤网络和4G网络向有条件的自然村延伸,大力发展农村光纤宽带用户,实现农村地区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

(二)建立统一开放的大数据体系。

加强数据资源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社会数据资源、互联网数据资源建设。编制全市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按照业务领域、共享等级进行分类分级管理。深化信息系统集约化建设,完善电子政务云平台功能。统筹推进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加快完善自然人、法人、地理空间、宏观经济、证照等基础信息库。全面推进交通、健康医疗、环境保护、社会公共安全等重点领域大数据高效采集、有效整合、安全利用,深化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关联分析、融合利用,提高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精准性和有效性。探索推进离岸数据中心试点,建立完善互联网数据资源库。

推动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完善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应用机制,制定重庆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公共数据共享。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电子政务云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实现数据的及时、高效联通。加快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以及数据传输、交换、共享等技术标准规范,形成高效、便捷、安全的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交换体系。升级完善政务共享、信息惠民、信用建设、社会治理四大应用系统,适时推进其他跨部门信息资源共享应用系统建设,切实提升政府服务民生、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强化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出台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实施意见,明确部门权责划分,形成数据共享和开放的工作管理体系。搭建全市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推动政府和公共部门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向社会开放。制定公共数据开放清单和开放计划,优先推动信用、环境、地理、交通、气象、医疗、科技等公共服务行业领域数据向社会开放。建立公共信息资源目录更新、动态管理制度和数据采集、管理、交换、体系架构、评估认证等标准制度,规范大数据提供方、购买方、中间商等各类交易主体的交易行为,提高数据准确性、可用性和可靠性。

培育大数据生态圈。引进和培育大数据软件开发商、互联网企业,加快构建国际国内融合发展的大数据产业链。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以及不同行业间的数据交换和共享,鼓励企业运用大数据思维开发新产品和服务,优化生产组织和运营管理、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大数据传统产业协同发展。培育大数据新模式、新业态,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创新行业运营模式、企业管理模式,培育大数据增值应用新业态。

注重数据安全保护。加强数据资源在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和开放等环节的安全保护,推进数据加解密、脱密、备份与恢复、审计、销毁、完整性验证等数据安全技术研发及应用。切实加强对涉及国家利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军工科研生产等信息的保护,严厉打击非法泄露和非法买卖数据的行为,保证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完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与安全风险评估体系,提升防攻击、防泄露、防窃取的监测、预警、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

专栏2 大数据发展工程

大数据采集体系。逐步完善大数据采集体系,通过政府数据公开共享引导企业、研究机构、公共组织等主动收集并开放数据,形成全市经济社会数据的大开放,为大数据技术研究和应用开发提供丰富的原材料。鼓励采用行政收集、网络获取、传感采集等多种方式,建立特定主题的基础数据库,持续收集、更新数据。

统筹推进基础数据资源建设。加快完善自然人、法人、地理空间、宏观经济、证照等基础信息库。统筹推进社会公共信息资源整合与应用,构建全市统一的社会公共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

深化大数据应用。制定公共数据开放清单和开放计划,推动政府和公共部门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向社会开放,优先推动信用、环境、地理、交通、气象、医疗、科技等公共服务行业领域数据向社会开放。

发展大数据技术。发展海量数据存储、深度学习、区块链、机器学习、流计算等前沿技术;以应用为牵引,培育和发展大数据采集与集成、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大数据交互感知、基于语义理解的数据资源管理等平台产品,研发具有行业特征的大数据检索、分析、展示等技术产品,形成垂直领域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及服务。

培育大数据生态圈。加快培育大数据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一大批大数据创新性企业,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探索建立大数据资产登记、评估、定价等机制。加快推进重庆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三)构筑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体系。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支持发展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元器件)、先进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筑牢工业发展根基。进一步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提高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夯实智能制造基础,培育新模式新业态,营造融合发展新生态,全面推动我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加快支柱产业龙头企业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及体系建设;加快核心软硬件研发、信息物理系统(CPS)、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等建设;加快制造企业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数字化车间建设及智能化工厂创建;鼓励制造企业发展网络协同制造等新模式;推动企业业务创新和组织变革,建立基于数据驱动的组织管理新模式;鼓励制造企业与互联网、信息服务、商贸流通、金融等企业开展战略投资、品牌培育、物流配送、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合作,打造制造、商贸、物流、金融等高效协同的生产流通一体化新生态。加快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普及推广,推动汽车、电子、装备、消费品、医药等重点行业的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示范应用。加快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和新业态培育,加强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防控,提升工业领域信息系统风险防范能力。

专栏3 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程

制造业“双创”平台及体系建设。支持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推动互联网企业构建制造业“双创”服务体系。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

融合发展提升工程。支持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工业核心软硬件并推动产业化;推动信息物理系统(CPS)研发建设,加快制造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建设;鼓励探索打造以行业云平台为支撑的互联工厂;加快工业云和工业大数据发展,构建中小企业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培育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大力发展基于互联网的网络协同制造和设计、个性化定制、工业电商等,提升制造企业快速响应和柔性高效的供给制造能力。

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聚焦总集成总承包服务、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增值服务等领域,提升工业设计服务能力、供应链协同能力、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能力、在线支持服务能力等,推动工业企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发展。

工业信息安全保障工程。强化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检查防控,支持建设工业信息安全仿真测试及攻防演练平台,构建工业信息安全应急防控机制,保障我市工业健康稳步发展。

推进农业农村信息化。围绕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计划,推进信息技术与农民生产生活、农村公共服务、农村社会管理的深度融合,探索信息化助推农业农村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农业农村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构建统一的“涉农”数据资源平台,实现各部门涉农信息的无缝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加快农业农村信息化推广应用。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空间信息、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及农机作业的深度融合和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精准化、信息化水平。推动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农产品电商市场主体,鼓励有条件的国家级、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工商业以自主品牌为支撑,创建门户商务网。构建农产品电商运营模式,探索农场会员宅配、农产品众筹、社区支持农业等“基地+城市社区”的直配模式。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打通服务三农“最后一公里”,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专栏4 农业农村信息化工程

发展智慧农业。紧紧围绕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任务,加快物联网、大数据、空间信息、智能装备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生产及农机作业的深度融合和应用,提高农业生产精准化、智能化水平。

发展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鼓励有条件的农业龙头企业建立网络营销平台,开展农产品同城配送业务。扶持一批有成长潜力的本土电商企业及大型批发市场等主体提升网络营销能力,构建农产品电商运营模式。合理规划和建设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推进区域性农产品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共建共享。

农村大数据平台工程。建立涉农大数据中心和农业资源要素数据共享平台,加强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完善相关数据采集、传输、共享基础设施,推进各地区、

各行业领域涉农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推动大数据在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以及农产品市场价格监测预警等方面的应用示范。建立上下联动的数据采集维护机制,开展对区县、镇村农业农村经济数据资源的集成,推动形成覆盖全面、业务协同、上下互通、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

农业信息综合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农业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以农民需求和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12316”农业公益服务体系向乡村延伸,从根本上解决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益农信息社”服务站点建设,创新机制、丰富内容、整体推进、形成规模。依托信息进村入户全国平台和重庆“在村头”模式,推进农业电子商务进村落地,提升农产品生产、消费、市场、农村生活信息服务能力。推进“互联网+”水利、旅游、环境、养老等重点领域应用,利用信息化助推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

增强农业信息化发展支撑能力。建立农业信息化科研创新体系,完善现代农业信息技术产、学、研机制,加快培育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提升农业信息化关键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创新能力,加快研发性能稳定、操作简单、价格低廉、维护方便的适用信息技术产品。

培育壮大新兴业态。加快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重点推动“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跨界融合与创新应用。推进生产能力、生活资源、创新能力三大重点领域的分享工程和相应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资源合理配置,实现生产要素高效利用。大力提升电子商务平台创新发展水平和技术支撑能力,推进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中国(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构建集交易、支付、物流、服务于一体的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体系。建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推动平台与企业、行业管理部门信息系统对接,促进行业供需信息精准对接和智能决策,实现物流资源优化,提高物流组织效率。加快发展面向移动智能终端、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等平台的无线支付、位置服务、社交网络服务、数字内容服务以及智能应用、虚拟现实等新型互联网运营服务。加快培育面向数字化营销、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游戏动漫、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和解决方案,创新发展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社保等公共服务领域新型互联网服务模式。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