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重庆市“十三五”信息化规划 2018年能源互联网建设要取得明显成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    2017/9/15 9:03:40  我要投稿  

(二)发展形势。

当前全球形势复杂多变,一场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科技风暴席卷全球,互联网技术创新、应用服务和两化深度融合方兴未艾。“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层面相继出台《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国制造2025》《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一系列文件,深入推进信息化发展和国内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信息化的战略地位日益提升。

我市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有利于我市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新格局。从自身看,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不断加强,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有利于我市实现创新发展。区域协调发展、联动发展的潜力不断释放,信息经济正在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引擎。同时,我市信息化发展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行业壁垒众多,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创新要素聚集不足,创新驱动能力较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信息化基础设施开发利用程度不高,新生经济规模与创新不足;三次产业与信息化融合不够;网络安全制度不够完善,现代化社会治理能力亟需提升。我市信息化发展相比发达省市仍有较大差距,在区域竞争中面临巨大压力。

谋划我市“十三五”时期信息化发展,必须把握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趋势,立足重庆基本市情,抢抓机遇,抢占先机,破除瓶颈,补齐短板,务求未来五年信息化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构筑融合创新信息经济体系,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加快完善现代信息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产业协同创新,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信息普惠体系,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服务经济升级和民生改善;加快改革开放,积极防范网络风险,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大力实施网络强市战略,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大动力。

(二)基本原则。

统筹兼顾,协同发展。围绕我市“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战略定位,全面提高信息基础设施水平,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开放利用,充分发挥信息化引领支撑作用,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重大需求,促进全市一体化发展。

惠民为本,服务发展。坚持将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发挥信息化促进公共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推进政府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高社会公共治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破除不利于信息化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竞争有序、多元参与的信息化全面推进格局。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中的作用,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

示范引领,融合发展。坚持应用需求和应用实效为导向,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加快“互联网+”跨界渗透,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提升。

双轮驱动,安全发展。坚持安全与发展并重,正确处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全面提升网络安全能力。坚持依法管网治网,加大网络安全监管力度,推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良性互动、互为支撑、协调共进。

(三)发展目标。

信息化发展指数跃居全国前列。到2020年,我市信息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信息化发展指数由2015年的72.18提升到89,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建成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信息产业集群,信息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数字鸿沟”明显缩小,数字红利充分释放,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

信息基础设施水平达到中西部领先。国家通信信息枢纽建设加速推进,到2020年,完成“宽带中国”战略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建成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光网˙无线重庆”目标基本完成,光纤网络实现全市行政村及其周边有条件的自然村全覆盖,光纤入户用户占总宽带用户的比率达到9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0%;4G网络实现城镇地区深度覆盖和农村地区广域覆盖,移动宽带普及率达到90%;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实现智能协同全覆盖。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网络路由架构进一步优化,省际互联城市达到30个、省际出口带宽达到20Tbps。

互联网经济高地基本建成。利用信息技术催生壮大经济新业态,互联网与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重点领域信息化应用水平大幅提升,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8,“互联网+”创新创业等新模式不断拓展。信息消费规模达到45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1.8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700亿元。建成全市公共信息资源统一开放平台,全面支撑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政务信息共享交换和行业应用,覆盖全市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信息化支撑社会治理坚实有力,教育、交通、医疗、社保等民生信息化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到2020年,建成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重大影响力的互联网经济高地。

信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到2020年,电子制造业实现年产值1万亿元,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子制造业基地。全市软件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35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15%,其中软件业务收入超过1800亿元。信息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性和先导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信息化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网络空间法治化加快推进,严格执行网络空间法律法规,与信息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力打击,维护清朗的网络空间。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得到有效保护,网络安全防护和处置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十三五”信息化发展主要指标

三、重大任务和重点工程

坚持以现代信息产业生态体系为牵引、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为支撑、统一开放的大数据体系为核心,切实增强我市信息化发展能力,着力提高信息化在驱动信息经济发展、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信息惠民等重点领域的应用水平,着力优化网络空间治理、网络安全保障等发展环境,促进我市信息化水平和网络安全支撑能力快速提升。

(一)建设泛在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推进“光网˙无线重庆”建设。深入实施“光网˙重庆”工程,实现城市家庭用户宽带平均接入能力超过100Mbps,农村家庭用户宽带平均接入能力超过50Mbps。加快实施“无线˙重庆”工程,推进4G网络在城镇区域的深度覆盖和在农村区域的广域覆盖。全面推广三网融合,推进电信、广电业务双向进入,发展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业务,提升广播电视宽带网络性能,扩大覆盖范围。

优化骨干直联网络。建设完善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提升互联互通能力,加强与国内主要城市之间的直联电路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网络结构,扩容网内和网间带宽,降低网内、网间的时延和丢包率,全面提升我市骨干网络的传输性能和传输质量。

统筹配置无线电频谱资源。加强无线电频谱资源管理,维护安全有序的电波秩序。推动无线电管理法规体系建设,创新无线电频率管理模式,推动频率资源科学分配和高效利用,进一步优化无线电台(站)管理,加强无线电管理技术能力建设,满足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用频需求。

加快农村地区网络覆盖。在行政村通光纤的基础上,推进宽带服务向自然村延伸,开展“光纤到户”建设。继续推进行政村4G网络建设,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互联网接入能力。实施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和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实现农村地区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