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南省发改委印发《河南省“十三五”城乡配电网发展规划》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2017/8/10 13:14: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河南省“十三五”城乡配电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规划》提出,聚焦全省脱贫目标,用3年时间全面提升贫困地区供电质量,供电保障能力实现翻番。

按照《规划》提出的目标,至2017年年底,将实现自然村动力电“村村通”、平原机井电“井井通”,全面完成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至2018年年底,完成所有贫困村电网改造,建成一批小康电示范县;至2020年,中心城市(区)供电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城镇、乡村地区供电质量达到国内平均水平,配电网发展总体达到中部地区领先水平,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或高于国家配电网建设目标要求。

农网是城乡配电网的薄弱环节。《规划》要求,全面实施电力精准扶贫,推进电网扶贫攻坚工程建设,加大贫困地区电力发展扶持力度,力争贫困县电网改造提升目标整体进度比经济社会脱贫计划提前一年完成。提升农村电力普遍服务水平,服务新农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全面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加快实施农网户均配变容量倍增工程,大力推进村村通动力电、平原地区井井通电、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

关于印发河南省“十三五”城乡配电网发展规划的通知

豫发改能源〔2017〕785号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工作总要求,加快补齐电网发展短板,打造中部地区领先的城乡配电网,根据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及能源发展规划,我委研究制定了《河南省“十三五”城乡配电网发展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7年7月25日

河南省“十三五”城乡配电网发展规划

城乡配电网是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服务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改善民生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为全面贯彻国家《关于加快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5〕1899号文)和《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国能电力〔2015〕290号文)等要求,切实落实“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决策部署,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根据《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河南省“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制定本规划。

本规划是指导全省“十三五”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的行动指南,是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编制城乡配电网规划和实施方案的重要依据。规划实施过程中,根据需要适时进行滚动调整。

一、发展基础

我省城乡配电网覆盖全省18个省辖市、106个县的110千伏及以下电网。“十二五”期间,全省持续加大建设改造力度提升供电能力,加快智能发展提升供电质量,取消农电代管理顺体制机制,城乡配电网面貌明显改善,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规划目标和任务,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十二五”城乡配电网建设取得的成绩

农网改造升级取得新成效。农网建设投入持续加大,五年累计完成投资335亿元,电网投入、供电规模均实现翻番。供电能力持续增强,全部县域110千伏实现双电源供电,85%以上的乡镇实现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供电,县域电网与主网联系薄弱问题全面解决。农网供电可靠性和电压合格率显著提高,424万户“低电压”问题得到解决。机井通电加快推进,新增电力灌溉机井22.5万眼,受益农田1362万亩。

城镇电网发展建设取得新成绩。110千伏变电站增加84座,10千伏配变容量翻番,为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带动力提供了电力保障。供电质量位于中部六省前列,户均停电时间较2010年缩短一半,电压合格率从99.42%提升至99.992%,10千伏及以下综合线损率从7.14%降低至5.98%;网架结构更加完善,供电可靠性、灵活性显著提升。

保障能力跃上新台阶。城乡配电网供电规模大幅增加,总量居中部六省之首,110千伏及35千伏变电容量增长过半,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提升50%。供电质量显著改善,全省户均停电时间缩短四分之一,综合电压不合格时间下降60%。电网结构不断增强,供电半径显著下降,负荷转移能力明显提高。装备水平明显提升,在运设备标准化、新型化比例逐年提高,10千伏架空绝缘化率由9%提升至25.7%,高损配变占比由20%降至7.2%。

智能化水平建设取得新进展。智能化建设快速推进,110千伏智能变电站覆盖率实现零的突破达到21.4%,新增智能电能表1237万块,智能电能表覆盖率由2010年的1%提升至31.9%,10千伏配电自动化建设“从无到有”,覆盖率达到4.9%。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实现城网全覆盖,在郑州、鹤壁两地开展配电自动化试点建设。建成郑州新区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

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要突破。农电代管体制基本取消,县级供电企业划转省电力公司直接管理。城乡各类用电全面实现同网同价,城乡电力均等化服务普遍提高。探索推进并完成8个县级供电企业“子公司”改“分公司”,逐步理顺农村电网发展体制,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奠定坚实体制基础。

注:[ ]内为5年累计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