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南省发改委印发《河南省“十三五”城乡配电网发展规划》(5)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河南省发改委    2017/8/10 13:14:16  我要投稿  

提升装备本质环保水平。合理选择变配电站型式,建设在城区内的110千伏变电站,采用户内、半户内式设计,以降低规划对城市景观的影响。变电站建筑的型式、风格、色彩根据周围环境、建筑风格进行针对性设计,尽量保证与周围景观协调、统一。各电压等级变电站内均设置有变压器用油排蓄系统,当发生事故时或检修时,变压器用油排入事故油池,减少环境的污染。适当提高设备选型标准,合理布局变配电站内设备,保证导体和电气设备安全距离,设置防雷接地保护装置,选用带屏蔽层的电缆,有效地降低静电感应的影响。适度提高电力线路建设标准,防止由于导线缺陷处的空气电离产生的电晕,降低线路运行时产生的噪声水平。适当提高线路杆塔和导线对地高度、优化导线相间距离、分裂导线结构尺寸以及导线布置方式,以降低输电线路电磁环境影响。

加强规划实施环境风险管控。工程施工过程中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施工工序要安排科学、合理,土建施工一次到位,避免重复开挖;施工期应尽量避开雨季,最大程度地减少雨季水力侵蚀,如无法完全避开雨季,则采取临时挡护和覆盖的措施;临时堆土点也应避开水源保护区、远离水体,施工废水和废渣应禁止向水源保护区水体直接排放;施工结束后及时清理施工遗弃物,集中外运妥善处置,并进行植被恢复。

(三)环境评价结论

河南省“十三五”城乡配电网发展规划的实施,将从规划层面把社会经济发展、城市规划与配电网规划有机结合。一是建立“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现代配电网,满足负荷增长的需要,实现安全可靠供电;二是全面考虑电网建设对地区环境的影响,并采取了有利于地区环境保护的相应措施,实现电网规划能与地区发展目标、城市总体规划协调发展;三是通过实施机井通电、电能绿色替代等专项行动,降低企业、居民生产生活成本,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对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七、保障措施

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涉及工程项目多、工作任务重、投资需求大,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强化资金保障,政企协同,形成合力,保障规划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充分发挥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领导小组作用,建立“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分工明确、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常态协调机制,及时研究和协调解决配电网建设改造重大问题,督导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责任,营造高效顺畅的建设改造环境。

各级市、县政府部门要承担配电网规划的主体责任,建立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将电网规划及时纳入城乡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保护变电站站址、线路走廊、地下管线等建设资源,完善并落实各项配套支持政策。

电网企业应积极配合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谋划、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科学制定规划方案,突出建设重点,全面做好配电网建设改造各项工作。

(二)落实建设资金

积极引进社会资本投资,探索市场化模式,鼓励通过企业债券、银行贷款、PPP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城乡配电网投入。争取国家农网改造升级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城镇配电网建设专项债券资金支持,省和市县财政资金给予必要的支持,减轻项目资本金筹措压力。

(三)加强标准建设

加强技术标准培训宣贯,推广贯彻全寿命周期理念,适度超前建设城乡配电网,提高配电网安全性、经济性以及对负荷增长的适应性。统一规划建设技术标准,优化设备序列,简化设备种类,采用成熟、可靠、技术先进、节能环保的设备设施,提高配电网设备通用性、互换性,提升装备水平,推进配电网标准化发展。

(四)优化建设环境

增强规划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强化对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指导,推动规划有效落地。发改(能源)部门牵头,加强对城乡配电网工程的统筹协调和督导检查;相关部门进一步规范和简化项目管理程序,加快办理项目用地、规划、环评、林木等相关手续;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为工程实施营造良好环境。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责权明晰”的原则,鼓励有条件地区将配电网建设列入城市综合管廊建设计划,为保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避免城市综合管廊内管线间相互影响,建设独立电力舱,解决城区项目落地难问题。

(五)引导舆论支持

各地政府、有关部门及电网企业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作用,宣传配电网建设改造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意义,以及在保障城乡发展、带动经济增长中的公益性基础设施定位。科学引导,提升公众对配电网建设改造在促经济、保民生、节能减排等方面贡献的认识,调动广大群众支持配电网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形成有利于配电网发展的舆论氛围与环境。

(六)做好滚动实施

坚持规划中期评估制度,严格评估程序,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制定对策。探索开展第三方机构评估,对规划滚动实施提出建议,促进规划目标顺利实施。确需调整的,按规定程序修订后向社会公布。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