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无规矩不成方圆|关于能源管理标准 一流企业都应该知道!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作者:田海涛  2017/8/10 8:57:3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标准是源于产业的变化与机遇。通常把标准比喻成现行思维中的法律法规,变化会产生机遇,机遇多了会形成一个新的产业。产业够规模了,自然会想到用标准来规范、约束乃至辅助产业朝着符合预期的方向来发展。

变化带来机遇

2014年6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工作会议上提出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构建需求侧管理的生态系统;

2015年3月两会提出互联网+上升至国家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口号后,互联网思维迅速红遍大江南北,互联网金融、互联网汽车、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医疗、教育等等。

似乎互联网思维快速席卷了一切领域,能源领域也跃跃欲试,不甘人后,希望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实现梦想中的快速发展和转型,于是乎,诞生了一个新名词:能源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能源,由此可见,能源的传统属性过于厚重,垄断、铁板一块、产能过剩、效率低下、污染环境等等都似乎与轻便的互联网放在一起有那么一点格格不入的感觉。

所以,由此便会开始能源变革或者能源革命。

能源变革与博弈

传统能源体系已经不能满足新能源技术飞速发展和市场多元化需求,能源供给侧不再是火电一家独大,光伏、风电、核电、生物质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兴起加大了供给侧的能源供应形式,伴随建设着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能源系统的能源转型目标,原本铁板一块的能源体系,从源头上打开了一个突破口,参与企业也从传统的五大发电集团迅速扩大到民营资本和国有企业并存的局面,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电力等能源供应体制改革。

供给侧的丰富,又进一步促进了需求侧的活跃,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多联供、风光互补、储能削峰填谷等应用形式百花齐放。可谓是在变革中博弈,在博弈中变革。

互联网+向以能源为代表的第一二产业渗透

从这张图中可以清晰的看到,第一二产业的互联网化相比于第三产业而言,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反过来,第三产业在互联网+领域的不断试错和经验积累与迭代创新、商业模式的探索也给了第一二产业非常好的参考借鉴。

标准—从无到有

任何产业的发展初期都是以野蛮生长开始,先有样板工程、示范项目作为产业经济效益的标杆,随着参与者的逐步增多,对标准、规范的需求呼声也会越来越多,因此作为第二产业的能源向互联网化发展的过程中,标准、规范一定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在未来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价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