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无规矩不成方圆|关于能源管理标准 一流企业都应该知道!(9)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生态圈  作者:田海涛  2017/8/10 8:57:39  我要投稿  

展望—跨界融合共享

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交易平台

随着产业的深入发展,未来能源领域一定不是传统能源人的小圈子,这是一个融合了一切技术、资金、交易、支付、新商业模式的大生态圈,任何试图回归垄断经营的想法都是不现实的,产业的逐级细分会诞生越来越多的专业化公司与服务机构,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将随之形成,看似复杂的产业链条将催生更高效的合作,资源共享、跨界融合将成为新常态,在互联网的平台上,能源这只庞然大物也可以翩翩起舞。

合作从互联互通开始

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那么,我们也可以说,无标准不成产业。以往我们都以为标准距离我们很远,和我们关系不大。实际上,行业里流传一句话,“一流企业做标准”,可见标准的价值含金量有多高。

不过,一项标准从立项到起草到审批通过再到推广应用与广泛接纳,是一场漫长的道路。下图中的两句话希望能与各位共勉!

精彩问答

Q1:标准体系对产业发展的价值在哪里?

田海涛:标准体系对一个产业发展来讲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现在从世界范围来看,各国都在大力推动能源转型,促进产业升级。在这样的背景下,各个国家都在制定,在标准领域展开激烈的竞争,因为标准其实就是影响力、话语权。目前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国际上还没有一个公开的标准化组织。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来讲,我们有望率先制定出一个新的标准的话,将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引领者。不断实现自身的标准化,还能实现标准的国际化,其实这个意义还是蛮大的,这是从大的角度出发来讲,因为能源互联网的产业实际上是一个国家产业,也是将来的基本国策。

另外一方面说,如果没有了标准体系,那么一个产业的发展就会变得一直在野蛮生长、四处冲撞、没有约束,这样的话,产业的良性发展和有序竞争是很难开展起来的。所以,到了一定阶段,一定是用标准、规范、制度来约束,让它在有序的竞争下面良性发展。可以说,这个标准好比是一个社会的法规,其价值和意义是十分重大的。

Q2:哪些类型组织、单位可以参与标准编制单位?

田海涛:其实参与标准编制应该来说没有什么限定,只要你真处在一个行业里面,你关心这个行业的发展,你愿意在这个领域持续地下去,那么任何的组织,包括科研院所、高校、政府机关单位,包括名扬企业,甚至外资企业、合资企业所有的单位都是可以参与标准的编制。也就是说,只要你身处这个领域当中,你有经验,你希望为这个产业的发展做出贡献,实际上,都可以去申请参与。当然,前提是你跟一些协会或是一些标准的编制机构做沟通,提出你在这个领域中的价值和贡献,你能做什么,这是很重要的。

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比如说有设备的制造商、有项目的实施方、有系统集中商,有设计院或者是一些科研院所,这些单位实际上都是有机会来参与标准制定的。他们通常来讲,一个健康的标准体系组织里面,还必须要囊括各个方面的企业和单位。如果只有高校,只有政府机构做出来的标准也不是特别完善的,因为这里面缺乏了与行业相关的主体单位。

所以,一个标准更多的都是由各个方面的声音汇总到一起,然后最终大家做出来一份能够充分考虑到各个主体诉求的,这样的标准才更加有生命力。

Q3:标准对行业内公司的影响有哪些?

田海涛:标准对于行业内公司的影响就不言而喻了,最有也有说道“一流企业做标准”。可想而知,你先参与到行业标准的制定,你自然会在里面发出你的声音、你的诉求,也就是说,你会把对这个行业的期望、规范、想法放进去。另外,你会第一时间优先知道行业的标准将来是怎么样的,那么如果你是个产品公司,你就可以领先很多企业,把满足标准的产品做出来。那么如果你是一个系统实施性的公司,工程公司,你就可以用标准去约束这个项目,去指引这个项目的招投标方向。

如果对于企业来讲,你是标准的编制单位或者参编单位,甚至是主编单位的话,那么你在这个行业里是会有一定的话语权,而且有一定的发展规模的,一定是有领先的。行业里越是发展得好的企业,越是具有行业的前瞻性视野,去优先思考、制定一些未来的标准,或者是高于现实的。通常来说,标准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

(文章来源:能源生态圈 ID:Energy-Ecosphere )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